贺祖斌校长在庆祝广西师范大学建校90周年大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2-11-14

在庆祝广西师范大学建校90周年大会上的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贺祖斌

2022年11月12日

       尊敬的刘宁书记、蓝天立主席,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独秀九秩,盛世筑梦。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雁山校区,隆重举行庆祝广西师范大学建校90周年大会,回望学校团结拼搏的奋斗历程,展望阔步前行的美好前景。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出席庆祝大会的各级领导、各位来宾、广大校友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广西师大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问候!

       春秋代序,岁月如歌。回望学校历经四度调整、六次更名、八次迁址的90年办学历程,每一页都写满了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艰难求索,每一步都见证了学校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的休戚与共。学校成立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1932年,杨东莼先生担任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首任校长,提出了“建设广西之柱石”的办学目标,学校被誉为“小莫斯科”;1943年,学校升格为国立桂林师范学院,投身抗战救亡运动,历经迁徙到柳州丹洲、贵州平越的办学历史,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被誉为“西南民主堡垒”。学校发展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1953年院系调整后,重新组建广西师范学院,传承师范根脉,学校被誉为“广西教师教育摇篮”,在八桂大地上书写着振兴教育的壮丽史诗。学校壮大于改革开放时期,1983年更名为广西师范大学后,学校因改革而兴,因时代而强。进入新时代,学校成为省部共建高校、广西重点支持建设“国内一流大学”高校。学校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90年来,我们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蓄势聚能,蓬勃向上。学校始终与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团结带领师生跨过一道又一道难关,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民生福祉更加殷实。新时代的广西师大,坚定正确办学方向,着力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正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征程上,接续奋斗!

       ——90年来,我们坚持立德树人,桃李芬芳,英才辈出。学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师范传统,培养和造就了45万余名教师和其他专业人才,涌现出大批扎根基础教育名师名家、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手标兵等等,从这里奔赴五湖四海、世界各地的广大校友,成为了各行各业的骨干栋梁。新时代的广西师大,坚定使命任务,着力培育时代新人,正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征程上,砥砺奋进!

       ——90年来,我们坚持内涵发展,追求卓越,攀登一流。学校努力争创一流,推动学校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现有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1个专业学位博士点,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41个;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连续12年入围全国百强,近两年入围全国30强;获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始终走在广西高校前列。新时代的广西师大,坚定发展自信,着力深化综合改革,正在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上,笃定前行!

       ——90年来,我们坚持服务国家,主动担当,勇立潮头。学校坚持“四个面向”,落实“四为服务”,主动对接国家、自治区重大战略需求,发挥学科优势,强化协同创新,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加强智库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贡献度,在基础教育创新、西南药用资源开发、漓江生态保护、东盟大数据应用、多样性生物保护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新时代的广西师大,坚定创新自信,着力完善科研创新体系,正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锐意进取!

      ——90年来,我们坚持文化自信,接续传承,生生不息。一代代师大人,深耕红色校史、赓续红色血脉,秉承“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的校训精神和“弘文励教 至臻至善”的“独秀”精神,着力打造图书馆、桂学博物馆、王城博物馆、美术馆、校史馆、师大颂等一批校园文化新地标以及“十大文化景观”,提升大学文化底蕴。学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出版社集团作为学校一张亮丽的名片,文化影响力享誉海内外。新时代的广西师大,坚定文化自信,着力完善现代大学文化体系,正在建设幸福美好理想大学的征程上,逐梦远航!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一部广西师大90年的发展史,就是艰苦创业、砥砺前行的奋斗史,就是全体师大人教育救国、报国、强国的奋进史!是广西高等教育发展历程的生动缩影,更是与国家和民族,同命运、共呼吸的生动写照。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我们今天取得的办学成就,拥有的光荣与梦想,离不开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桂林市委市政府的关怀厚爱,离不开广大校友、社会各界对学校建设发展的鼎力支持,离不开学校前辈先贤的无私奉献,更离不开全体师大人的团结拼搏!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领导、来宾,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前景无限光明!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切实肩负起自治区党委、政府赋予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大学的光荣使命,跑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加速度、好成绩。

       面向未来,我们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育人为本,为培养时代新人,作出师大贡献;我们要强化学科建设,坚持“人才强校”战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打造区域性人才集聚高地和创新高地,汇聚师大力量;我们要心系“国之大者”,主动融入国家和区域战略,为促进国家和地方发展,彰显师大担当;我们要增强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广西故事,为文化传承创新,展示师大风采;我们要坚持开放办学,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展现师大作为!

       千川江海阔,风好正扬帆。老师们,同学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永葆团结之心、实干之力、拼搏之劲,奋力推进国际知名、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建设。我们要团结一致,在奋斗中书写广西师范大学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要踔厉奋发,为助推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师大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