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举行庆祝法学教育恢复30周年大会

发布时间:2022-11-16

       2022年11月13日上午,广西师范大学法学教育恢复30周年庆祝大会在雁山校区综合体育馆隆重召开,各界嘉宾、校友和师生共1300余人莅会。自治区司法厅与广西师范大学合作共建的全区首个广西涉外法律服务研究院同时揭牌。

       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林金文,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贺祖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黄耀革,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广西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莫坷,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春逸,桂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修璇,来宾市检察院原检察长、一级巡视员王荐,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海波出席了庆祝大会。全国各地校友代表、自治区有关厅局职能部门、广西各高校法学院系、校内各职能部门,以及二级学院负责人,法学院历届领导、全体师生员工等参加了庆祝大会。

       大会在全场高唱国歌中拉开序幕。校长贺祖斌对法学教育恢复3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回顾了广西师范大学法学教育恢复30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扎实成绩,表示学校将继续支持法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希望法学院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努力培养德法兼修的卓越法治人才,为法治中国建设提出更多师大方案、贡献更多师大智慧,做“人文强桂”的主力军。

       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负责人深情回顾了广西师范大学法学办学历史,指出1937年至1941年的办学历史成为广西现代高等法学教育的起源,塑造了广西师范大学法学教育的红色基因。他梳理了1992年法学教育恢复30年来取得的突出成就,表示法学院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在各方面展现更大作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仁山代表党委书记栾永玉、校长杨灿明发表视频致辞,对广西师范大学法学教育恢复3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回顾了广西师范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悠久而难忘的历史渊源。他说,广西师范大学法学教育三十年成就斐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亮点纷呈、广受赞誉,期待广西师范大学法学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在八桂大地、在共和国宽广舞台上再续壮美法治篇章。

       广西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余云宇代表区内高校法学院系对广西师范大学法学教育恢复3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回顾了广西大学法学教育和广西师范大学法学教育的共同历史渊源,认为一批批师大法学人潜心学术,笃志办学,薪火相传,弦歌不辍,塑造了“独秀法学”的文化品格。他希望广西师范大学法学教育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成就。

       庆祝大会还播放了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贺信。贺信对广西师范大学法学教育恢复30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该院希望继续同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两国民主法治建设和法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校友代表厦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青年长江学者长郭春镇教授,校友代表全国优秀法官、玉林市玉州区人民法院副院长丘耀辉,法学院在职教师及在校生代表先后致辞,结合个人的成长进步或事业发展,表达了对母校培养的感恩之情,对广西师范大学法学教育恢复3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寄语在校生努力学习,锤炼成才。

       庆祝大会上,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林金文和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贺祖斌共同为广西涉外法律服务研究院揭牌,副校长林春逸主持广西涉外法律服务研究院揭牌仪式。研究院的成立有利于深化我区对涉外法律服务重大问题的研究,打造广西涉外法律服务的高端智库。

       庆祝大会为自治区特聘专家周世中等一批优秀教师举行了从教满30周年教师颁奖仪式,表达了对教师们献身法学教育事业的崇敬,他们的从教生涯是“敬业乐群”校训的生动体现。

       庆祝大会之后举行了文艺表演,学院师生、校友精心编排的三个篇章节目精彩纷呈,感人至深,表达了师生对法学教育恢复30周年的喜悦之情和深情祝福。

       庆祝活动上还举行了2021-2022年度优秀学生社会奖学金颁奖,用同望、信德嘉等律师事务所设立的奖学金对65位(个)在学术科研、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学习成绩、专业技能、体艺活动、升学考研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和集体进行颁奖,勉励他们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力争涌现更多德才兼备的范例。

       此外,为庆祝广西师范大学法学教育恢复30周年,法学院还在近一年内举办了以学术为中心的系列活动,先后有30位名家应邀参加“独秀法学论坛名家讲座”,为广大学子和法学界送上精神大餐。

庆祝大会现场

广西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林金文与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贺祖斌为广西涉外法律研究院揭牌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贺祖斌致辞

副校长林春逸主持广西涉外法律研究院揭牌仪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仁山致辞

 广西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余云宇致辞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贺信

 校友代表、厦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青年长江学者郭春镇致辞

校友代表、全国优秀法官、玉林市玉州区人民法院副院长丘耀辉致辞

 在职教师代表莫凌侠教授致辞

 在校生代表梁嘉铭发言

 “从教满30年教师”荣誉证书颁发仪式

 文艺表演

 社会奖学金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