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举办优秀校友与大学生对话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11-16

       独秀九秩,盛世筑梦。为凝聚学部师生校友力量,提升学部学生的专业素养,引导学生把握专业实践前沿方向,11月12日,教育学部借助校友返校参加校庆活动的契机,在起文楼第五会议室举行优秀校友交流会,来宾市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学部99级硕士生陆铭中校友,广西教学名师、北流市实验幼儿园园长、学部2013级硕士研究生陈韵湖校友和自治区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研究员、“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获得者、学部2005级硕士研究生吴桂彬校友担任嘉宾。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陆铭中|优雅与优秀

       交流会中,陆校长结合他个人的经验,围绕“优雅与优秀”这一主题,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关于“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和“要以何种态度迎接未来的教师生活”的见解,极具说服力和启发个人的成长经历。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如何好为人师,陆校长结合自身经验与同学们详谈了优雅的表现与教师的成长、幸福,鼓励大家心怀教育梦想,去做灵魂底色的守护者、人格完善的培养者、打破僵局的改革者。陆校长谈论在师大的成长经历,希望同学们感恩、珍惜大学生活,做到优雅生活,成为优秀的人。

陈韵湖|守初心担使命育新人

       陈韵湖校友从深耕学前教育33年,秉持“师法自然,润泽生命”的理念,探索集团化、托幼一体化创新办园模式,先后获得“宋庆龄幼儿教育奖”“全国十佳园长”“全国教学科研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陈韵湖校友以“守初心,担使命,育新人”为主题,结合她在基层幼儿园的工作经验,结合新时代发展要求,在“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这三个层面给出了她的回答,引导师范生们要以陆桂梅校长和于漪老师为先进教育典范,在未来做好立德树人这一教师本职工作;在幼儿的教育方式问题上,劝勉大家“人生百年,立于幼学”,要用心、用情、用爱、用智慧伴随孩子健康成长。

吴桂彬|挥洒青春汗水 谱写奋斗华章

       吴桂彬校友于2018年至2021年担任忻城县红渡镇六纳村驻村第一书记,先后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授予“全区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连续2年荣获“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员年度考核“优秀”。他从扶贫经验中给同学们阐述了如何践行为民初心,努力破解民生痛点。从扶贫工作中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指明了未来的工作目标,同时也为同学们现阶段要完成的任务点亮了一盏明灯。希望同学们锤炼师范技能,练就扎实学识,培养师范素质,为将来的教育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位优秀校友的精彩分享时间虽短,却很好展示了他们在基础教育一线和基层脱贫攻坚领域牢记初心,矢志报国的大爱情怀和坚韧不拔,勇于奉献的奋斗历程,对同学们的建议和期望如春风化雨,包含深情而又内涵深刻。与会同学认真聆听后,深有体会,一致表示,要向优秀校友学习,争当各行各业中的优秀典范。

 

优秀校友做报告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