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周年90件大事14|附属中学成立 基础教育发展试验田

发布时间:2022-10-20


 ◎ 导读 ◎

       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前身是1941年创办的桂林市立中学和1942年3月创办的广西师专附中。1955年8月30日两所学校合并成为广西师院附属中学,在宝积山南麓(孔明台)办学。2008年8月附属中学主校区迁至桂林市八里街经济开发区。80多年办学历程中,附属中学始终和国家民族同命运,共呼吸,敢于作基础教育发展试验田,成长为一所办学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享誉区内外的品牌学校。

附属中学创立

       1941年,中国的抗日战争到了极为艰难的时刻,大片国土沦丧,物资极为匮乏。为救亡图存,积蓄抗战力量,广西省政府决定在当时的省府桂林成立一所新的中学。同年2月,省政府任命留法归来的赵钦武为校长,以东郊的冷家祠堂(现广西师范大学育才校区附近)为校址成立了附属中学的前身之一——桂林市市立中学。同年9月,桂林市市立中学迁至桂林市东望城岗。翌年3月,附属中学的另一支血脉广西师专附中在时任广西师专校长曾作忠和教务主任林砺儒的支持下于桂林市东灵街开办,1943年8月更名为国立桂林师院附中。

附属中学的光辉历史

       桂林市立中学成立初期,桂林云集了全国众多知名的文化人,他们中的一批进步人士,如田汉、安娥、夏衍、洪深、欧阳予倩等都曾在市立中学任教讲学。他们以纸笔为枪炮,以讲台为战场,组织学生编演话剧,积极宣传抗日救国的主张,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贡献。在市立中学任教期间,国歌词作者田汉先生和妻子安娥女士创作了《市立中学校歌》,即现在传唱的附属中学校歌。从办学伊始,附属中学便流淌着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血液。

附属中学校址校名变迁

       1944年10月,市立中学因校舍被日军全部炸毁而被迫停办;国立桂林师院附中随国立桂林师院疏迁至三江,1945年3月又迁至贵州平越(今福泉市)办学。抗日战争胜利后,国立桂林师院附中随桂林师院开始回迁,1946年1月全部回桂,借王城部分房舍作为临时校址办学。1947年1月,市立中学恢复办学并暂托桂林中学代办一年,1948年2月迁至桂林市宝积山南麓(孔明台)办学,1950年3月更名为桂林市第二中学,1955年8月30日整体划归广西师院,与国立桂林师院附中合并成为广西师院附属中学,校址位于宝积山南麓孔明台。

 桂林市东郊冷家祠堂


       “文革”期间,广西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又改名为桂林市第十中学,到1983年正式定名为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2008年9月,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成功搬迁到桂林市城北八里街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校区。

引领基础教育

       附属中学素以治学严谨、校风学风优良、教学质量高著称。学校人才辈出,一批批教师坚守岗位,甘当人梯,开启智慧,播撒真知,传承文明,肩负起塑造国家栋梁的历史使命,涌现出张文伟、黄敦信等一批德高望重的教师,以及章保罗、汪真真、阳裔伟等特级教师,陈培干、刘德馨、蓝庆武、梁庆忠、方洁玲等优秀教师。一批批学生考进全国知名学府,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附属中学1954年被确定为广西10所重点中学之一。进入新的世纪,附属中学获得了新的发展。2003年通过自治区评估,成为广西首批示范性高中。2008年9月,八里街校区正式启用。从此,学校迎来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发展时期,步入发展的快车道。2012年学校为进一步提升办学竞争力,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国际化创新人才,开办了中美双文凭国际班。同时,为了增强示范性高中的辐射和影响,开始了集团化办学之路。2015年学校通过广西首批“科技人才培养特色普通高中”评估验收,成为广西唯一一所同时具有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特色普通高中两项荣誉称号的学校。

 广西师范学院附属中学

       近年来,学校办学质量不断提升,高考各项评价指标始终位列全区前茅,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名优高校输送了一大批优秀学子,连续被清华大学认定为生源基地校,成为全区基础教育的窗口和领航校。

新时代的附属中学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学校继续坚持“立德树人,全人发展”的教育观,秉承“明德至善 博学笃行”的校训,涵养“养正、养智、养全”的校风,引领“立人、立新、立言”的教风,培育“向善、向上、向真”的学风。

       基于新高考改革和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背景,学校大胆进行课程改革,大力倡导“思维 +”课堂,发展学生思维能力,培养学生思维品质,让课堂成为激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能力的主阵地。

       学校把科技创新作为学校特色发展和培养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方向,全面提升学生的科技素养,形成了有学校特色的科技创新课程体系。培养了一大批承担各项特色课程的教师,建设了一批高技术含量的科技教室。附中学生代表广西参加全国各级各类科技创新比赛屡获大奖。附中成为广西基础教育实施科技创新的名片。

       学校重视第二课堂,通过每年开展大量的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社团活动增长见识,发展特长;体艺活动强健体魄,陶冶情操;系列讲座启迪思想,拓宽视野。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全面的创新型人才,他们在全国、自治区各类竞赛中屡创佳绩。

       附属中学是广西生涯教育首批试验学校,学校成立了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积极开展“高中生生涯规划”系列教育活动,把生涯教育和心理教育相结合,形成了具有附中特色的生涯教育课程。近年来,附属中学办学条件也全面提升,综合楼拔地而起,田汉园、拜师园高雅精致,学校已成为广大学子的幸福家园。

        2021年11月27日附属中学成功举办了建校80周年庆典。回顾过去,风雨兼程,一路走来,附属中学始终和国家民族同命运,共呼吸,逐渐成长为一所办学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享誉区内外的品牌学校。展望未来,全体附中人将接续奋斗,不断创新,奋勇前进,充分发挥作为广西基础教育窗口和领航校的优势,力争成为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的示范性普通高中。

  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校大门  


 (黄世杰 执笔 李林波 审校)


本文摘自《90周年90件大事》,贺祖斌等编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校对: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