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周年90件大事7|组建反帝反法西斯大同盟 积极为党培养后备力量

发布时间:2022-10-19

◎导读◎

       广西师专从成立开始就一直存在着进步力量与反动势力的斗争。自1935年秋起,进步师生杨潮、陶保桓等组建反帝反法西斯大同盟。“同盟”在酝酿、组建、斗争过程中,培养和锻炼出了一批进步学生,为抗战培养党员,逐渐成为共产党直接领导下的外围组织。

       1932年,广西师专创办之初。当时李宗仁、白崇禧、黄绍竑为了建设“模范省”,达到“建设广西,复兴中国”的目的,采取了“联共反蒋”的政策,一方面聘请国内文化界有声望的进步人士任教,如杨东莼出任师专校长、陈此生担任师专的教务主任;另一方面,又要限制革命势力的发展,暗地里安插一些特务和托派分子在师生中进行反动活动。师专从成立开始就一直存在着进步力量与反动势力的斗争。在师专共产党员教师的影响下,一些进步的学生从中受到了锻炼和考验,学生们在思想上对革命有了深刻的认识。

反帝反法西斯大同盟的建立

       1934年下半年,师专进步学生中还没有党的组织,但已形成了以 陶保桓、郭英布、覃注礼、路璠等为中心骨干的进步团体。1935年春 季开学不久,托派分子施云在师专学生中挑起了关于中国社会性质问题的论战。托派认为中国属于资本主义性质,而进步学生认为中国属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这一看法与列宁论述殖民地半殖民地国 家的理论是一致的,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和马克思主义者所持的观点。 到1935年下半年,论战发展到在墙报上展开。其范围已不限于在校内,而且扩展到校外,影响力颇大。  

       1935年秋,杨潮从英文资料中译出了好几份重要的文件,即:共 产国际七大文件、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总书记季米特洛夫关于《建立 全世界反对德国法西斯的统一战线》的报告、中国共产党驻共产国际 代表团草拟的《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和党提出的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文件以及党的六大制定的十大纲领。这些文件在学生中间传抄、传阅,译文的手抄本还流传到柳州、南宁。 同学们不仅从党的纲领性文件中获得了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还促使 他们认识到必须成立一个核心组织。

       1935年10月,陶保桓、路伟良等同学向教师杨潮汇报了论战的情况,经过反复讨论研究,杨潮觉得应该将斗争中的进步骨干分子团结起来,建立“反帝反法西斯大同盟”组织。杨潮起草了“同盟”纲领。在杨潮的指导下,陶保桓出面找到各班进步学生骨干商议,他们均赞同成立“同盟”。随即,这些骨干以教学班为单位,吸收盟员成立小组。由陶保桓指定各班领导人,负责领导该班盟员工作,开展活动。“同盟”还把发展盟员的工作做到了校外,在桂林高中、桂林三中、桂林女中都发展有盟员,有名单的盟员就有60多人。1936年春,“反帝反法西斯大同盟”成立。

反帝反法西斯大同盟的纲领

       其宗旨是:在国际上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法西斯、拥护苏联。在 国内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国东三省,反对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主张全国各阶层人民团结起来,共同抗战!反对蒋介石的法西斯统治,对广西当局采取推动抗日的方针。主要任务是:在广西师专内进行反对托派的斗争。

 

杨潮

                   

        《月牙》出版第九、十期合刊“反法西斯专号”          

       自从建立反帝反法西斯大同盟后,师专学生反托派斗争更加强了,敢于在同学中公开驳斥反苏、反共、反中国红军的谬论。无论是朝会辩论还是墙报、校刊,都运用了马克思主义观点分析,从理论和事实上论证了托派论调的错误,使大多数同学看清了托派的真实面目。盟员大量向校刊《月牙》投稿,校刊出版了反托文章,出版了反法西斯专号等等。

       1936年8月,随着日本帝国主义加紧侵略中国,它与英美等帝国主义的矛盾日益加深,这时一般地提反帝的口号已不符合当时的形势要求,而应该提“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要“缩短战线,对于其他帝国主义暂时保持和平的友谊关系,进一步利用国际间的矛盾,取得实力的援助”。10月,在中共广西地下党组织的支持下,刘敦安、陶保桓、龙德洽等共同研究,决定将“反帝反法西斯大同盟”改为“抗日反法西斯同盟”,明确规定“抗日反法西斯同盟”是党的外围组织。

为抗战培养党员

       抗日反法西斯同盟成立后,在内部积极学习马列主义,除公开可买到的著作外,学生们还秘密印刷了《国家与革命》《社会民主党在民主革命中的两种策略》等列宁著作,宣传中共的主张和共产国际关于建立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报告等,有组织地在师专内和校外同托派观点的学生开展斗争,争夺校内学生自治会的领导权和广西省学生联合会的主要领导席位。

       1936年6月,广西师专并入广西大学。8月,改为广西大学文法学院,广西当局趁机解聘了杨潮等一批进步教师。此时黄旭初兼任广西大学校长,朱佛定为秘书长。徐敬伍同志由南宁到桂林,任中共桂林市委书记,陶保桓参加市委,任组织委员兼统战委员,龙德洽任宣传委员。陶保桓负责领导广西大学文法学院党支部。徐敬伍要求陶保桓将过去师专的反帝反法西斯大同盟盟员加以培养,凡是合乎党员条件的,一个一个地发展入党。徐敬伍还说,只要陶保桓发展一个,他就批准一个。陶保桓还将在十五军政治部抗日宣传队的桂林高中的十多名同学发展成为同盟盟员。其后由路璠同志兼任抗日反法西斯同盟支部书记,广西大学文法学院党支部直接领导抗日反法西斯同盟的工作。  

       “同盟”组织开展的斗争活动,培养和锻炼出了一批进步学生。由国民党广西省党部召开的第二届省学生代表大会上,进步学生取得了重大的胜利,30名正式、候补干事中,进步学生占大多数,盟员宁振邦、何砺峰(均为师五班)分别当选为省学联组织部部长和宣传部部长。会议通过了组织救亡先锋队等进步议案。  

       1937 年“七七事变”后,由于原师专学生参加广西第二届学生军北上抗日等原因,“抗日反法西斯同盟”停止了活动。

       时任广西省工委书记,解放后担任广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陈岸对“同盟”是这样评价的:

       “抗日反法西斯同盟”对广西革命事业的贡献是很大的,首先是在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推动抗日救亡运动和反对托派的斗争方面,都起过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在发展壮大广西党组织和培养党员干部的工作中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盟员60多人,现在,其中近半数已经谢世。回顾半个多世纪以来,这些盟员中的大多数都成为广西各级党组织的领导骨干(路璠、廖联原、杨烈、黄嘉、陈盛年和黄耿等都是党的高级干部),人数虽然不多,所起的作用却很大。

 由杨潮一手指导创建起来的“同盟”组织虽然历时不长,但却深深影响了一大批同学和盟员,成了他们参加革命的起点。


 (徐小珍 刘朝文 执笔 李殷青 审校)

文献来源  

[1]桂林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桂林文史资料第20辑:三十年代广西师专[C].桂林:漓江出版社,1992.  

[2]刘寿保,魏华龄.桂林抗战文化研究文集5[C].桂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  

[3]韦华南,谭玉萍.风雨十七年1936—1953:广西大学革命斗争史料[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8.  

[4]梁怀兆.生命的脚印[M].南宁:广西人民出版社,2009.  

[5]王枬,黄伟林.民国师范:民国时期广西师范大学教授故事集[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6]董咸熙.回顾广西师专初办时期[C]//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广西文史资料选辑第27辑.1989(3)


       本文摘自《90周年90件大事》,贺祖斌等编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校对: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