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周年90件大事5|名人来访雁山园 学校知名度显著提升

发布时间:2022-10-13

 ◎导读◎

       雁山园在桂林历史上有过重要的影响, 是中国众多历史名人荟萃的地方。1932 年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在雁山园创建,一大批名人到访雁山园,这些名人或以游客身份或以考察者身份来雁山园和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游玩时所作的客观记录、所写下的赞美之词,极大提升了学校知名度。

旅行团游览师专

       1932年6月至7月,广东基督教青年会旅行团第二次游览广西,大约是6月29日游览了西林公园,曾留下这样一段文字:

       五点到良丰,有西林公园,为当地名胜,园本属唐氏,后让于岑春煊,岑旋送于省政府今则为师范专门学校。予等到时,先谒校主人,有某教员导游,园有茶亭、乌鱼亭,中有池,池心有亭台,长桥画栏,掩遇波光,其亭台为学校所有,分为图书阅报及各种办事室,园有雁山,岩洞幽深,可以避暑。①(①卢湘父.桂游鸿雪.广东基督教青年会会友事业特刊,1934:17-18.)

       1934年1月4日,旅行家田曙岚来到桂林,时任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校长杨东莼偕秘书钟纬组、教员朱少希专程从良丰到桂林拜访田曙岚。1月10日,田曙岚又接到杨东莼的信函,约他到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讲演并游览,在其《邕乡处处:广西旅行记》写下一段赞扬师专的文字:

       一月十三日,早饭后,钟君偕余游西林公园。园之前有一小溪,水深多潭,时有游鳞浮沉其间。右侧有山,其下有洞,洞中岩石秀丽,结构奇特,经此可通山后。园中各种建筑,大部式样古雅,一小部则系中西合璧;参差其内,别饶佳趣。景色清雅,令人胸怀舒畅,如入世外桃源。继入校舍参观,至澡堂,堂仿东洋式,布置颇精。其余寝室、教室、礼堂以及消费社等,余均巡礼一番,可称空气新鲜,光线充足,设备颇为完善。②(田曙岚.邕乡处处:广西旅行记.沈阳:辽宁教育出版社,2013:266.)

       1934年5月,香港中华书局经理郑健庐游览广西,著有《桂游一月记》,对西林公园和广西师专记录甚详:

       余等即赴良丰。此园为前清咸丰年间唐子实所建,其后人以赠岑西林。岑又以归公。改为公园。近公路之后门,有“西林公园”四字。今省立师范专科学校设于园内。园周约十里,山水悉围于内,峰峦耸翠,岩洞通幽,山石玲珑,长廊曲折,曲桥流水,石径长松,小阁窗明,高楼帘卷,其结构颇似颐和园。而突泉一曲,喷云卷雪,势如怒潮,尤为可观。虽亭馆失修,然建筑之精,隐约犹见,若依其遗构,加以经营,足为八桂之冠也。③(郑健庐.桂游一月记.上海:中华书局,1935:97-98.)

 地理学家田曙岚在广西师专作题为《旅行闽西经过情形》的演讲

胡适的《南游杂忆》封面

胡适到师专讲学

       1935年初,胡适应邀前往香港讲学并接受香港大学荣誉学位,在香港会晤了李宗仁,与李宗仁相谈甚洽。之后,应当时广西高层领导之邀,在回家途中特意绕道广西,广泛考察,深入交流。元月20日到24日,他专程到桂林一游。之后,在他的《南游杂忆》中详细记录了在师专的这一短暂经历。

       我们从阳朔回桂林时,路上经过良丰的师范专科学校,我在 那边讲演一次。其地原名雁山,也是一座石山,岩壑甚美。清咸丰、同治之间,桂林人唐岳买山筑墙,把整个雁山围在园里,名为雁山园。后来园归岑春煊,岑又转送给省政府,今称为西林公园,用作师专校址。现有学生二百三十人。我们到时,天已黑了;讲演完始吃晚饭,晚饭后,校长罗尔棻先生和各位教员陪我们携汽油灯游雁山。岩洞颇大,中有泉水,流出岩外成小湖。洞中多凉风,夏间乘凉最宜。洞中多石乳,洞口上方有石乳所成龙骨形,颇奇突。园中原有花树三千种,屡次驻兵,花树多荒死,现只存几百种了。有绿草梅,正开花,灯光下奇艳逼人。校中诸君又引我们去看红豆树,树高约两丈余。教员沈君说,这株红豆树往往三年才结子一次。沈君藏有红豆,拿来遍赠我们几个同游的人。红豆大于檀香山的相思子约一倍,生在豆荚里,荚长约一寸半。

       游岩洞时,我问此岩何名,他们说,“向来没有岩名,胡先生何不为此岩取一个名字,作个纪念?”我笑说,“此去不远有条相思江,岩下又有相思红豆树,何不就叫它做相思岩。”他们都赞许这个名字。次日我在飞机上想起这个相思岩来,就戏仿前夜听得的山歌,作小诗寄题《相思岩》:相思江上相思岩,相思岩下相思豆,三年结子不嫌迟,一夜相思叫人瘦。这究竟是文人的山歌,远不如小儿女唱的道地山歌的朴素而新鲜。

       我题桂林良丰的“相思岩”山歌,已记在前面了,后来我的朋友寿生先生看见了这首山歌,他说它不合山歌的音节,不适宜于歌唱。他替我修改成这个样子:相思江上相思岩,相思豆地靠岩栽,三年结子不嫌晚,一夜相思也难挨。寿生先生生长贵州,能唱山歌,这一支我也听他唱过,确是哀婉好听。我谢谢他的好意。①(胡适.南游杂忆[M]. 国民出版社,1935.10.)

       1935年元月23日晚,胡适从阳朔返桂林途中访问了位于雁山园的广西师专,给 230名师专学生做了“个人主义的人生观”的演讲。  

       演讲完,在时任师专校长罗尓棻的陪同下,胡适一行参观了园内方竹山下的一个岩洞。之后胡适为这个岩洞取名为“相思岩”。在离桂返程的飞机上,胡适写下了两首有关桂林的小诗,其中一首专门写雁山园的相思岩和红豆。诗以树起,树以诗贵,以后雁山园的红豆相思树声名大噪,享誉岭南。  

       相思岩旁边还有一座红豆小馆,20世纪40年代,著名历史学家陈寅恪曾在此居住一年之久,并留有许多诗文,陈寅恪精通多国文字,研究隋唐历史最为著称。1942年,陈寅恪写下《壬午桂林雁山七夕——桂林良丰居时作》:  

 香江乞巧上高楼,瓜果纷陈伴粤讴。

 羿彀旧游余断梦,雁山佳节又清秋。

 已凉天气沉沉睡,欲曙星河淡淡收。

 不是世间儿女意,国门生入有新愁。

名人著书纪念师专

       1936年,著名的《旅行杂志》刊登过一篇署名俞心敬的文章《雁山纪游》,当时俞心敬在桂林邮局供职,对桂林山水多有游览,雁山园也是他的游览对象。文章对雁山园和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做了很详细的记录:

       别墅为清季巨宦唐子实营构,东西二雁山盘踞园中,相思江支流四周萦绕,楼亭台阁皆出画意,为临桂有数名园。清末,唐姓举赠粤督西林岑公,后西林又慨归省有,因名西林公园。省立师范专科就设庠序,以故楼台修缮一新。校中教员,半聘自外省,江浙籍尤占多数。旧同学陈君邦彦,去秋来此执教。入园投刺访问同乡,日曜停课,教师多赴桂垣休沐。陈君以夫人患臂疮,独留校未出。当蒙导游全园,不至在暗中摸索。

     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碧云湖,来源:1935年《广西一览》

       进内园门,临前为梅厅,厅下辟作膳堂,旁为厨房,经行朱桂曲径下,以达涵通楼,全园最精建筑也。门窗以贵木制成,各雕商彝夏鼎之属,多标职器名,种类繁颐,目不暇给。楼上为校办公室,下为会客室,巡览一周,西行跨九曲桥,抵湖心亭,现为音乐绘画二室,有学生引吭歌武家坡,佐以弦索,入桂来初次入耳半调也。凭栏稍憩,有双鹅戏水,因生客至,长鸣数声,响传空谷间,遂嘱映相者绕出湖前,写一影,底片后为车夫潜视漏光,懊丧不已。出湖心亭,环湖而南,参观藏书楼,楼为新建。  

       此外,孙中山1921年在桂林誓师北伐时曾来这里游玩,并在相思河上荡舟,留下了“孙中山系舟处纪念亭”旧址。1937年,当时的民国政府主席林森到此游玩也留下了“山明水秀”的题字。著名学者如马君武、杨东莼、陈寅恪、李达、陈望道、王力、陈焕镛、薛暮桥、邓初民曾在这里执教。近代著名人物如李四光、朱德、周恩来、郭沫若也曾在此流连或居住。  

 (徐小珍 执笔 李殷青 审校)


文献来源  

[1]吕孟禧 . 广西名胜纪游[M].南宁:广西民族出版社,1983.  

[2]陆琦 . 岭南私家园林[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  

[3]舒天 . 桂林风烟[M].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2003.  

[4]马君武,文明国.二十世纪名人自述系列马君武自述[M]. 合肥:安徽文艺出版社,2013. 

[5]王枬,黄伟林.民国师范:民国时期广西师范大学教授故事[M]. 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2.

       本文摘自《90周年90件大事》,贺祖斌等编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校对:罗梓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