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周年90件大事1|唐现之筹建师专 开启广西近代高等师范教育

发布时间:2022-10-12

 ◎导读◎

       20世纪 20—30 年代, 广西近代高等师范教育萌芽。1932年春,广西著名教育家唐现之筹建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开启了广西近代高等师范教育,成为民国成立后广西第一所高等师范学校。随着国内著名文化人相继到校任教、 流连与居住, 师专的办学校址——桂林西林公园(即现在雁山园)也成为近代广西文化的发源地。

广西近代高等师范教育的萌芽

       旧中国的广西经济长期处于落后状态,各族人民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文化、教育更处于封闭不发达的境地,民智不开,愚盲充斥,中小学教育十分落后,更谈不上高等教育的发展。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广西教育,正处在“废科举、兴学堂”的新旧教育体制的交替时期,上承戊戌维新以前的封建教育,下连民国的近代教育,在广西整个教育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据史载,受维新运动和康有为来桂讲学的影响,广西各地广设学堂,提倡西学,诸如普通教育、师范教育、留学教育、军政干部教育等有所兴起。1902年,广西巡抚丁振铎兴办广西大学堂,1903年改为广西高等学堂;1906年,新任巡抚张鸣岐设提学使专管教育,向外延聘人才,1908年将广西高等学堂改为广西优级师范学堂,培养中学堂师资和初级师范师资,1911年因辛亥革命爆发而停办,这是广西最早的高等师范教育的雏形。从此,广西教育事业开始了一个新的历程。到民国时期,新旧桂系军阀热衷培植个人势力,重视办学,招揽人才,其目的是巩固统治阶级利益,但在客观上对促进广西教育事业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

       1925年,国民党的新桂系统一广西,为巩固其统治,建设地方政权, 伺机向外扩张, 他们提出把广西建成“模范省”, 推行“三自三寓”政策,颁行“广西建设纲领”,提出了“复兴中国,建设广西”的口号,着手加速广西各项建设。特别重视兴办教育,认为这是“救亡图存,达到民族复兴”之道路。1932年春,广西省政府以“促进乡村教育,培养更多师资”为由,决定创办广西师范专科学校,在南宁建立筹备处。

陶行知的高足——唐现之

       1931年冬,广西省教育厅厅长李任仁到广州约见唐现之,表示愿意接纳唐现之重建广西高等师范教育的建议,请他回广西筹建一所师范专科学校。于是,1932年春,唐现之毅然辞去中山大学待遇优厚的职务,携全家老幼顶着寒风,溯江西进,回到南宁,出任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筹备处主任,负责筹建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

  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筹备处简章

 唐现之

 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第一届招生章程

       唐现之(1897—1975)又名唐谷,广西灌阳县文市田心村人。1919年,唐现之考入国立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教育科,科主任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唐现之成为陶行知三个得意门生之一。陶行知曾数度邀请他去晓庄师范任教,但他因报效桑梓教育,未能前往。

筹建广西师专

       唐现之先生担任筹备处主任后,决定以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办晓庄师范学校的教育思想为办学宗旨,把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办成晓庄式的学校,接近农村,施行边学习边劳动,把学生培养成为“有农夫的身手,有科学的头脑,有改造社会的精神”的新型知识青年,毕业后到各县充任乡村教师,与农民结合起来改造教育、改造社会,以实现教育救国的理想。

       于是,唐现之积极开展学校的各项筹备工作,从校址的选择到经费的筹措,从教师的聘请到招生简章的制定,事事躬亲。在《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的旨趣》和《师范专科学校章程》中,表达了他的教育主张。在广西当局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下,学校于 1932年6月 7日发出《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第一届招生章程》,8月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完毕,录取新生100名,9月1日开学。

在唐现之办学思想的指导下,新生入学后便一边学习,一边参加建校劳动,协助建筑校舍,开辟操场,开荒种菜。唐现之以身作则,搬到学生集体宿舍去住。

       在唐现之的努力下,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建立起来了,成为中华民国成立后广西第一所高等师范学校。作为广西高等师范教育开拓者之一的唐现之先生,他的艰苦创业精神和办学思想,为后人所敬重和怀念。

雁山园——近代广西文化的发源地

       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的校址最初计划设在当时的省府南宁,以1929 年停办的广西省立工程专门学校为基础,到1932年3月,已修建校舍四座。但唐现之念念不忘的是办一所“晓庄模式”的师范院校,对校址设在南宁市区不甚满意。在寻找能实现教育理想的场所的过程中,他想到了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桂林。在他的建议下,当年7月,经省政府委员会决议,校址从南宁改为桂林,设在距市区20公里的桂林西林公园(即雁山园),接着对雁山园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改造,拆掉了原有的敞亭、花神祠等建筑,人工填湖20余亩,相继建起了教学楼、宿舍楼、食堂等建筑。

       雁山园位于广西桂林市雁山区大埠乡境内,为古典私家园林,原名雁山别墅, 曾名西林公园、 雁山公园。 雁山园始建于清咸同年间。第一任园主,为清朝临桂县大埠(今桂林市雁山区大埠乡)乡绅唐岳。雁山园是唐岳参考上海的豫园建造的。整个园林依山傍水、树亭建阁,规模堪称当时广西之最。据《临桂县志》记载,“岳既建别墅,冠盖云集,宴会演戏无虚日,曾声势烜赫,雄视一方”,证实了园林曾有的优美与喧闹。

       1873年,唐岳病逝,其后人将雁山园转让给时任两广总督的岑春煊。岑春煊系云贵总督岑毓英之子,历任广东、甘肃布政使,陕西巡抚,四川、两广总督,邮传部尚书等官职。岑春煊祖籍广西西林,故将此园更名为“西林园”,并对园内主体建筑重新修葺。1929 年,岑春煊将西林园捐赠给广西省政府,从此更名为“雁山公园”,开始向普通民众开放。

民国时期的雁山公园主要用于政府办学。广西师专设址在雁山园,开启了广西高等师范教育新的旅程,此后,不少国内文化名人陆续到此工作或居住,有史学家将雁山园称为“近代广西文化的发源地”。


 (刘朝文 执笔 李殷青 审校)

文献来源

[1]王枬,黄伟林.师大故人[M]. 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

[2]广西师范大学校史修订组.广西师范大学史(1932—2002)[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3]张瑜.桂林雁山园——岭南历史文化名园[M]. 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


       本文摘自《90周年90件大事》,贺祖斌等编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