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27

坚守初心 职教师资培养成果丰硕

  砥砺耕耘 专业学科发展开拓奋进  

      ——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发展纪实

       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赓续学校师范传统,坚守职业教育初心,秉持“面向职教、服务职教、引领职教”的办学宗旨,发挥多学科专业集成优势,逐步成长为集职教师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多学科、多专业的办学实体,形成了职业性(能做)、师范性(会教)、发展性(善学)“三性合一”的人才培养特色,被誉为广西“专业化职教师资人才培养的摇篮”。

       职业师范教育特色鲜明,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对接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需求,实现职教师资本、硕贯通培养。学院2009年起开始本科招生,先后设置18个职教师资本科专业,涵盖普高升本、中升本和专升本三种类型(2019年停止中升本和专升本招生),文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和教育学五大学科门类。现设置旅游管理、工艺美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汽车服务工程、电子商务五个本科专业,2021年面向东盟地区国家招收本科留学生。2014年起招收在职研究生,2016年起招收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领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覆盖旅游、加工制造、信息技术、文化艺术、财经商贸、公共管理与服务(2021年停止招生)等六个方向。学院共培养本科毕业生9680名,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领域)132名、中职职教硕士142名。学生实现“双师”培养,94%以上学生在校时已获得1种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本科毕业生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历年平均超过90%,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领域)的职业院校对口就业率历年平均达60%以上。

       学生专业能力强,教学水平和岗位适应性等职教师资特质明显。近年来,学生获国家级别各类学科竞赛奖励48项,区级奖励265项,专利31项;创新创业资助项目国家级别立项项目12项,广西区级立项项目121项;2014—2022年,连续8年囊括广西高校师范生技能大赛“高校职师组”一等奖。

       学科专业注重内涵建设,育人平台提质发展

       注重学科专业内涵建设,构筑高水平育人平台。学院建有教育部职教师资培训旅游管理、工艺美术2个专业点,2015年获批自治区职业教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6年,广西职业教育教师研究中心落户学院; 2021年获批旅游管理专业(职教师资)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教育部首批新文科项目和广西首批普通本科高校示范性文创旅游现代产业学院。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建设校中企、企中校、校中校和企业工作站等一批优质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先后与40所(含自治区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4个)中职学校和39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实践教学和职业教育研究基地。2012年,联合相关行业(企业)及中职学校成立“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集团”;2015年,获批自治区级协同育人平台(项目);2020年,获批广西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暨联合培养基地示范建设项目,逐步完善了本硕两级协同育人机制。

       科研教研工作稳步推进,成果培育卓有成效

       凝聚科研教研力量,形成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的良性循环。教师学术研究方向逐步凝炼清晰,累计承担各类科研教改课题210项,其中,国家级5项,教育部级4项,地厅级以上119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项,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出版著作(教材)37部,发表论文498篇,其中包括国际顶刊在内的核心期刊论文127篇,获得专利成果112项。

聚焦职业师范教育教学改革,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励取得突破。建院至今,先后获得9项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其中获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广西职业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国培区培工作争先创优,服务职教佳绩频传

       依托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打造职教师资培训品牌。2012年获批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2022年获批教育部“职教国培”示范项目。学院以职业院校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为龙头,以广西中职名师(名师工作坊)、名校长(名校长工作室)建设工程为牵引,发挥地域区位优势,集约化整合优势资源,累计培训职教师资及职校管理干部逾万人,学员覆盖全国31个省区,形成了区内领先、全国有影响的职教师资培训品牌,历年国培、区培第三方询导评估位居前列,2020年、2021年均入选广西 “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亚行贷款”职业学校教师培训项目典型工作案例。

       接轨职业院校需求不断创新迭代培训模式,提高职教师资培训质量。构建“系统性、模块化、沉浸式”的职教师资培训模式,效果显著,培训学员中涌现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2人、全国优秀教师3人、广西教学名师10人、特级教师15人、广西优秀高技能人才3人、自治区优秀教师20人。学院培训成效得到职教战线和社会的广泛认同,多次在全国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工作会议上做典型经验发言。

       岁月如歌声声远,事业如棋局局新。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将持续扎根区域地方产业优势,对接职业院校“双师型”师资急需,突出专业化职教师资培养特色,深化区域一流、国内先进的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品牌建设,为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师资保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更大贡献。


职师学院专业办学提质发展阶梯图

“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集团”成功揭牌

学院承办2018年中国-东盟职业教育与教师发展学术论坛

学院长期负责广西名师工程、名校长工程、国培区培专业骨干和专业带头人项目,培养了一批职教领军人才,有力推动广西中职教育改革发展。其中,涌现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2人、全国优秀教师3人、广西教学名师10人、特级教师15人、广西优秀高技能人才3人、自治区优秀教师20人

2022年,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文创旅游现代产业学院揭牌

学院依托多学科、多专业的办学特点,逐渐形成职业性(能做)、师范性(会教)、发展性(善学)“三性合一”的人才培养特色,被誉为广西“专业化职教师资人才培养的摇篮”

本、硕学生奋发向上,全面发展,在国家级、区级等各级各类竞赛中频出佳绩

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为职教领域输送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