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国际文化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15

     培养融中外,兼知行的国际交流使者

       一、学院建设发展历史

       广西师范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成立于2000年,前身是广西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培训中心。1991年,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我校成立“广西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培训中心”,开展以校际交流为主的外国留学生汉语教学工作。2000年,学校决定将“广西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培训中心”与“广西师范大学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合并,成立“广西师范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实行“三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管理模式,并一直沿用至今。

       二、学院人才培养及办学特色

       学院以“放眼世界、自信包容”为育人理念,突出“国际化、多元化、合作化”的办学特色,主要负责外国留学生以及中外联合培养类项目中国学生的招生、教学和管理工作。下设汉语言文化系和外国语言文化系。汉语言文化系主要承担国际学生的汉语教学工作。外国语言文化系主要承担中外联合培养项目中国学生的教学工作。学院主要培养本科层次“外语+专业”的复合型、国际型和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20多年来,学院共接收来自80多个国家近万名长短期国际学生,与国外院校联合开设了面向中国学生的“1+3”中越、中泰项目,“2+2”中英、中美、中法、中加项目,专业涵盖越南语、泰语、法学、经济学、旅游管理、英语翻译、学前教育、视觉传达与环境设计,培养了近7000名“语言+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办学形式从单一的语言进修发展到涵盖本科、研究生教育的多层次中外合作育人体系。

       学院国际化氛围浓厚,有近30名来自美、英、澳、加等国的外籍教师以及40多名兼职老师,与国外众多知名大学建立了长期、友好、密切的合作关系,每年组织学生赴北美、欧洲、澳洲、日韩、东盟等国家及港澳台等地区进行长短期的学习和交流,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中外师生交流活动频繁,每年定期举办国际文化节、外文戏剧大赛、英文演讲大赛等学生活动,这成为学校校园文化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学院还承接了“汉语桥”“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华文教师证书”研习班等团组的教作,形成了实景教学与地方文化体验相结合的语言教学特色。在人文交流方面,学院还举办了中国­东盟青年领袖峰会,承办了中越青年大联欢、“我的东盟和中国”多媒体艺术系列展览以及东盟和中国大使系列演讲等高层次中外人文交流活动,有力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学院海外教育

       学院作为学校教育国际化的窗口,积极拓展海外教育。2006年,学院促成我校与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合作建立了(我校还是泰国的第一所?)第一所孔子学院,开启了我校海外教育的新篇章。2009年该孔院荣获“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2011年,学校与印度尼西亚玛琅国立大学合作建立了第二所孔子学院。2014年,学校与越南河内大学合作共建了第三所孔子学院,该孔院目前是越南唯一一所孔子学院。2019年,我校与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向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申请下设于泰国洛坤府第一示范学校的孔子课堂正式获批。

       四、学院荣誉奖项

       学院积极推进学校教育国际化上新台阶。2008年,学校获批为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接收单位;2009年,获批为孔子学院奖学金生接收单位;2010年,获批为广西区政府东盟国家留学生奖学金接收单位;2013年,学校成为中国教育部首批来华留学示范基地建设高校;2016年获批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是广西高校唯一的国家级华文教育基地;2018年成为广西首批通过来华留学质量认证高校;2021年获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学院教师、中外学生获得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和奖励,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国际文化教育学院的校友遍布五大洲,为促进中外民心相通、经贸往来、文化交流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