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15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成立于2006年2月,是广西师范大学下属的一所工科类二级学院,是广西唯一具备计算机类“本硕博”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学院。

       一、学院历史

       学院前身可追溯到1932年10月12日成立的广西师范专科学校数学专修科,是建校时最早设立的系科之一,1954年在数学专修科的基础上建系,命名为数学系。

       1984年9月,数学系首次招收计算机应用专业专科学生,成为广西最早招收计算机类专业学生的系科之一。1995年,数学系更名为广西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于1996年开始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于1998年获得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1999年5月,学校把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公共计算机教学部、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和网络中心四部分资源整合,成立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于2000年开设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并于同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1年10月15日,网络中心又从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中划出,成为学校独立的二级单位。

       2006年2月,学校进行教学资源优化整合,原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计算机专业相关部分教学资源经过整合,建成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2010年设置信息安全专业,2013年设置软件工程专业,2014年11月,学院依托自身资源成立软件学院,学院全称改为“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2018年获得“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20年设置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

       2020年7月,学校专业优化调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师生整建制转入经济管理学院。2021年4月,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发展战略,适应学科建设发展需要,学院更名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

       二、办学特色

       (一)雄厚的师资力量

       学院共有教职工86人,其中专任教师64人,正高职称教师22人,副高职称教师2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1人,硕士学位的教师29人,博士生导师26名,双聘院士1名;具有国家级人才称号3人,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1人,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1人,“人事部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资助人选”1人(首批,全国共20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广西八桂学者、广西杰青等省部级人才30人次。学院组成了李先贤教授领头的国家“万人计划”研究团队、广西大数据智能与应用人才小高地研究团队、“多源数据处理与安全”广西八桂学者研究团队等7个创新研究团队。

       (二)健全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目前拥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专业硕士点,4个学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广西一流学科“软件工程”,软件工程专业获批“双万计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广西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门课程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课程获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软件工程专业在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评为B+等级,全国第91名,跻身全国前29%(广西第一)。

       (三)产出导向、特色鲜明的培养方案

       学院根据专业规范和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立足学校定位及学院学科“分布式安全、数据挖掘、图像处理”等研究优势和特色,制定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方案,形成“覆盖专业核心课程、包含多个方向课程”的“厚基础、强方向”课程体系。学院重视将专业教育融入思政元素实现全覆盖,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构建“新五育并举”的本科人才培养课程体系。

       (四)优越的教学科研条件

       学院拥有广西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有软件工程实验室、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实验室等19个本科专业实验室,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拥有广西重点实验室,设有数据安全、数据挖掘、图像处理、生物信息等多个研究生专业实验室,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拥有广西协同育人平台,设有区块链、网络攻防、物联网、机器人、易班软件等多个校内大学生创新基地和30余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五)多维的教育教学模式

       学院“以学术论坛、大学生创新基地、本研专业实验室、科技竞赛、专业技能认证”为载体,拓展第一课堂教学,实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互动、课内教学与课外训练互补、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教学模式。学院设有CCF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凤凰教育集团1+X数字媒体交互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认证(中高级)、“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等多个专业能力认证点和赛点。近三年,本科生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8项,在全国性学科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累计获奖达300余人次。

       三、人才培养及科研成果

       学院毕业生就业率高,近年来平均就业率达92%,研究生实现100%就业。就业集中在广西、珠三角地区,同时覆盖北京、上海、杭州等一线城市,有部分的毕业生供职于国内互联网一线科技公司,从事软件设计师、系统架构师、测试工程师、项目管理工程师等计算机相关工作;还有部分毕业生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党政部门和部队工作。建院以来数百名优秀毕业生保送或考取到国内多所科研院所、重点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硕士研究生升学率达25%,部分硕士生毕业后选择到国外知名大学深造攻读博士学位。

       学院教师曾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国防科学技术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10项,主持承担了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澳大利亚ARC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016—2021年,学院教师主持承担的各类国家级项目50多项,科研经费累计4000多万元;在TDSC、TKDE、TIP、TMM、TCSVT等国际一流期刊发表SCI论文270多篇,在AAAI、IJCAI、CVPR等国际著名学术会议发表论文60多篇。2021年,学院教师申报的“数据选择下分类的若干模型”项目获得广西自然科学一等奖,实现学院在广西科学技术一等奖突破;2022年,学院教师申报成功 “多民族跨领域多样性数据聚合的精准安全计算技术”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实现学院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