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15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

            ——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展成就

       数学与统计学院是广西师范大学最早设立的教学、科研单位之一。其前身为1932年创办的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数学专修科,根据学校办学需求,学院五次更名调整,由数学专修科先后更名为数学系、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数学科学学院,至2013年更名为数学与统计学院。进入新时代,学院坚持贯彻落实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办学理念,以“卓越发展、彰显特色、成就品牌”为办学宗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扎根边疆,服务广西,面向全国,聚焦国家、地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经济建设重大战略需求,在积极推进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中,以优异成绩献礼学校建校90周年。

       一、重视师资力量培育,发展潜力可期

       学院通过引培双结合方式,逐渐培养起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近十年来,学院共引进专业教师44人,其中博士38人,硕士6人;送培攻读博士12人;新增高级职称教师31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1人;新增硕士生导师22人,博士生导师7人。目前学院有专任教师83人.其中高级职称44人,博士学位59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33人;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广西优秀专家、广西终身教授、广西教学名师、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等人才或荣誉称号12人次;还有10多人担任国家级学会的常务理事或理事,在国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二、重视学科专业建设,发展稳健强劲

       学院始终坚持把好学科专业建设这条发展生命线,强基创优。目前学院拥有数学与统计学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6个硕士学位二级学科、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全日制普通本科专业;拥有广西应用数学中心(广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模型”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广西统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广西普通高中数学学科基地、广西21世纪园丁工程中学数学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基地、大数据统计分析中心、数据科学交叉研究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平台和培训基地;桂林市数学学会挂靠在学院。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均为广西重点学科。应用统计专业硕士(MAS)学位授权点是全国第一批,也是广西最早获批单位。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教育部第四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广西高校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建设项目(优势专业)立项专业。2019年、2022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统计学专业先后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论》、《现代数学教育技术》分别获得2019年、2021年、2022年自治区级一流课程。

       三、重视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突出

       学院不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模式,“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办学理念得以彰显。近十年来,学院教师承担自治区教改项目22项,获得全国基础教育成果奖、全国高等教育教学软件大赛、全国高校微课数学竞赛、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广西基础教育成果奖等高级别评比奖项46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3项,自治区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师范生技能竞赛等比赛共获得国家级奖项332项、自治区级奖项256项。硕士研究生在SCI或A类高级别期刊上发表论文4篇;参加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广西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等比赛获得国家级奖励3项,自治区级奖励13项。

        四、重视科研与社会服务,品牌辐射力强

        学院积极推动科研与社会服务的双向融合发展,打造品牌,服务广西,面向全国,学院美誉度不断提升。近十年,学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共174项,获批经费2726.96万元;发表高水平论文17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41篇,被EI、CSCD、CSSCI收录34篇;成功举办全国性高级别专业学术会议7场。在教育培训服务方面,学院近十年承办中小学教师国培区配项目和统计干部教育培训项目共27项,培训人员达4694人,为广西基础教育和统计工作领域培育大批中坚力量。在服务地方基础教育方面,学院更是十年磨一剑,打造“数学客栈”教育品牌,助力西部乡村数学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团队先后在湖南、广东、广西、贵州等全国20多个省市建立院系联盟单位63个,在革命老区、西部边境建立实践基地150多所,开展线上线下公益活动300多场,培养全国各地大学生志愿者3000余名和200多名种子教师,帮扶中西部乡村孩子5000多名,辐射惠及学校700多所和师生100多万,得到人民网、人民融媒体、新浪网等多家全国性媒体的关注。学院还充分发挥统计学学科的资源优势,积极与地方政府(如广西调查总队、广西统计局、广西教育厅考试院等)、企事业单位(如桂林岩溶所、桂林电器科学研究所、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东盟信息港、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桂林星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和金融机构(如中国银行桂林分行等)合作,培养相关专业人才,并提供数据分析、建模、决策等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登高望远千帆竞发,持续奋斗未来可期。2022年,我校迎来建校90周年,同时也是学院建院90周年,数学与统计学院全体师生定会铆足干劲乘势上,稳健奔跑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