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15

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建设壮美广西

——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独秀苍茫聚灵气,相思江畔奏华章。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学校党委、行政的规划部署和工作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三全育人”功能,攻坚克难深化美育改革,躬耕不辍擦亮公益品牌,奏出了一首师生不断凝聚、学风不断向好、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成果愈发丰硕的改革与发展进行曲。

一、音·传

      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前身是著名书法家伍纯道教授于1988年创办的艺术教育系,2002年成立音乐系,2005年由音乐系与大学生公共艺术教研部合并成立音乐学院。1994年开始招收音乐教育专业学生,2004年开始招收舞蹈学专业本科生和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研究生,2011年获批音乐与舞蹈学硕士学位点,2014年获批艺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建院至今,学院已先后为社会输送专业艺术人才4000多名,为推动艺术教育发展、美育教育改革、服务地方文化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成为八桂大地上当之无愧的艺术教育人才培养的摇篮。

二、音·人

       学院现下设音乐教育系、音乐表演系、舞蹈系、公共艺术中心、民族音乐舞蹈研究所,开设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三个本科专业,其中音乐学获评国家级一流专业;招收音乐与舞蹈学、艺术硕士、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教学(音乐)等4个专业研究生。学院现有本科生、研究生近1200人,形成了科学化、多层次、多方向的人才培养格局。

       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教师分别来自俄罗斯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美国辛辛那提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国内外著名的艺术院校,现有教职工77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19名,具有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教师59名。教师中有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音乐舞蹈分委员会委员,广西高校教学名师、广西中青年骨干教师等多人;学院还聘请了樊祖荫、伍国栋、赵塔里木、王耀华、王安国、戴佳枋、管建华、赵晓生、徐霞等大批学术造诣深厚的艺术大家为客座教授。

三、音·声

       学院依托广西特有的地域民族文化资源,拓展艺术实践多元空间,注重广西少数民族音乐舞蹈的教学、研究和创作,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近年来,学院在教学、科研方面成绩显著,教师近年主持在研和完成了5项国家社科艺术基金课题、发表核心论文100多篇,获广西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中国金钟奖钢琴比赛广西选拔赛一等奖,广西教学成果奖4项,广西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三等奖4项,全国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评比二等奖、三等奖5项、广西艺术教育论文评比获奖11项。学院获广西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4项;获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学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比赛团体等奖以及个人全能二等奖、三等奖6项;获第八届和第九届全国“桃李杯”舞蹈三等奖、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杯”舞蹈大赛银奖;学院师生在金钟奖、青歌赛、孔雀奖、金芦笙民族器乐大赛、国际青少年钢琴公开赛等专业大赛上获奖50多项。

四、音·学

       学院秉承“博学、精艺、仁爱、诚信”的文化精神,引导青年长才干、善创新、敢创业,李丹凤、杨思宇、钟美妮、王宇等一批优秀学子荣登央视舞台,学院学子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捷报频传,“舞蹈圈”APP、“趣弹”音乐先后斩获全国金奖,“百灵鸟公益”获评中宣部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中获得国赛银奖。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不少毕业生进入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等国内外高水平高校继续深造,学有所成的毕业生们已经成为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最大的骄傲!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音乐学院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巩固学科建设,优化体制机制,扩大对外交流,立足广西,面向全国,辐射东盟,为努力建成广西一流、国内知名、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音乐学院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