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12

法学院/律师学院

学科三十而立启新程

       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强基固本,锐意创新。2022年恰逢广西师范大学建校九十周年、法学教育复办三十年。独秀法学,三十而立,阔步前行,风华正茂,学院先后为广西培养了近两万名各类法学人才,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赞誉。

       我校法学教育历史底蕴深厚,1932年建校以来,先后有张志让、张映南和王觐等著名法学家到校兴办法学,弘文励教,1937年在文法学院下设法律系。改革开放后,于1985年建立法律教研室,1992年法学专业恢复招生,2005年建立法学院。2013年,依托法学院设律师学院。2015年底,多学科整合组建法学院(律师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后于2019年分设,形成现制。三十年来,学院师生励精图治,奋发图强,硕果累累。

师资队伍日益强化

       学院已形成一支基础扎实、学识渊博、年富力强、视野开阔、锐意进取的师资队伍。至2021年底,全院教工61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9人,副教授18人,有博士学位者34人,博士生导师8人;有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广西教学名师、广西高校卓越学者、广西高校优秀人才资助对象、广西杰出法学家等人才称号11人(次);有担任中国法学会等全国学术团体理事及和广西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等自治区学术团体常务理事以上职务者26人。

学科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2011年获得广西首批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全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唯一的国家级法学特色专业建设点,2019年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广西重点学科(2014年)、广西民族特色学科(2018年)。在2012年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居全国第53名;在2017年至2019年是“软科中国最好学科”中广西法学唯一上榜学科。

学院育人成效喜人

       学院致力于培养复合型一流法律人才,注重“三全育人”,倡导思政融合,注重案例教学、实践教学。总结的《德法兼修、知行合一——民族地区卓越法治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荣获2021年广西教学成果一等奖。学院学生的法律从业资格考试通过率连续多年超越全国平均水平,并在各类专业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多次获得全国“学宪法、讲宪法”大赛广西冠军、全国大奖等。自2017年开设法学独秀试验班,一批批优秀本科生公开发表论文或取得发明专利,在省级以上学术竞赛中获奖。学院在研究生培养上快速发展,卓有成效,已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优秀的高层次法律人才。截至2021年,已毕业近3000名硕士研究生,相当一部分成为各单位领导或业务骨干,赢得“全国优秀法官(检察官)”等殊荣。

科研平台和成果丰富多样

       近年来,学院科教平台丰富,科研成果显著。先后获批成立广西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西地方法治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2019年被确定为A类基地)、广西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广西知识产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广西师范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广西公益诉讼检察理论研究基地等8个研究机构。拥有“广西特聘专家”周世中教授和“广西高校卓越人才”陈宗波教授领衔的省级研究团队,是广西法学教育及广西法理学、国际法学、经济法学研究会的会长单位。

       近十年来,学院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近30项,其中包括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出版“地方法治与治理研究系列丛书”等学术专著和教材40余部,发表论文1300多篇,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23项。

社会服务广受赞誉

       学院秉持“人文强桂”理念,积极服务地方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获评“十四五”期间广西高校唯一的“广西法治建设先进集体”。2015年以来,主持和参与过148部地方立法的研究论证,完成资政建议、司法论证项目150多个,多名教师担任各级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政府法律顾问、仲裁员等,大量研究成果被党政部门采纳。学院成立广西师范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小天平普法千里行”志愿者团队、“雏雁护航队”等服务团队,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得到检察日报、法治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报道。同时还积极参与资源县的对口扶贫,多管齐下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