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12

西部民族地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教育的新高地

    ——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学发展成就简介

       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身是1960年设立的政治系,2010年正式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在我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设立的第一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2019年入选第三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37家、广西唯一),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共建学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中宣部、教育部、自治区党委的关心指导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60多年的建设特别是近10年的锐意改革、接续奋斗,马院在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重要影响力、特色鲜明、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全国重点马院的征程上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西部民族地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教育的新高地。

       一、建强建优全国重点马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经成为加强党的领导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及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学院构建学校党委书记直接联系马院、校党委专职副书记主管马院工作、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任马院院长的学院领导体制,举全校之力建强建优全国重点马院,共承担包括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在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0多项(立项数位居西部高校马院首位)。我院获省部级优秀社科成果奖40多项,在《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300多篇,10余项成果被国家领导人和省部级领导批示及党政部门采纳。其中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和青年奖各1项,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库1项。学院拥有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近30人次,是西部高校马论优秀人才的聚集地。

       二、办强办好学科平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已经成为“人文强桂”战略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和“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支撑学科。马论学科综合实力西部领先、位居全国前列,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B+等级(广西最好成绩),并被确定为广西一流学科,2021年软科马论学科排名第16位,跻身全国前5%(广西唯一)。学院积极推进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大众化普及,每年聚焦党的创新理论举办多个全国性学术会议、开展近百场理论宣讲,撰写出版《真理,您告诉我》《科学发展在广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农民读本》等书籍,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三、深耕细作课程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已经成为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广西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守正创新的立德树人“灵魂课程”。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2019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获国家级一流课程,此外还获得广西一流本科课程6门、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高标准建成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广西“思政云”平台和“数字马院”。成立广西首家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改革创新联合体,牵头推进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多层级集群结对共建,2021年获批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获教育部“联学联讲联研”活动示范“金课”3门。编撰出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理论与实践》系列丛书,为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贡献广西师大智慧,发挥了全国重点马院在广西思政课改革创新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顶天立地培根铸魂,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已经成为马院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学院构建了本硕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四位一体”研究性学习与实践教学人才培养新模式,学生总体就业率、考研升学率保持高位稳定,注重国际化办学,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招收培养了越南、老挝、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10余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国际化人才。师生获广西区级以上教学竞赛奖项200余项,其中青年教师获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评审特等奖1项(广西本科高校唯一)、二等奖1项和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1项,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技能竞赛中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励20多项。马院成立12年来为广西培养了数万名高素质专业人才,是广西基础教育政治学科人才培养的摇篮,特级、高级政治教师的孵化器以及广西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人才的培养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