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11

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综合发展成就

       一、学院发展历史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前身为1932年10月创办的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文学组(科)。1936年6月成立文法学院(后改称法商学院),下设文学系;1941年10月,桂林师范学院在桂林重建,下设文学科;1942年4月成立省立桂林师范学院文学系;1943年8月,广西大学文法学院文学系师范(语文)专修科并入国立桂林师范学院文学系;1950年2月,并入广西大学,成立师范学院(后与文法学院合并,改称文教学院),下设文学系;1953年原广西大学停办,以其文教学院、理学院的部分教师及师范专修科全体学生为基础组建广西师范学院,下设中文系;1983年5月成立广西师范大学中文系;2005年,由于专业扩展、办学规模扩大以及师资力量日益雄厚,中文系更名为文学院;2014年11月,为了顺应国家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的发展战略新要求,顺应信息经济时代对新型传媒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学校成立了新闻与传播学院,与文学院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运行机制,即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二、学院学科专业建设

       学院目前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广西一流建设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有美学、课程与教学论(语文)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有汉语国际教育、学科教学(语文)、出版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有汉语言文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和自治区级精品专业)、汉语国际教育(自治区一流专业和优势特色专业)、秘书学、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5个全日制本科专业,2022年上海软科专业排名中汉语言文学和秘书学专业进入全国A等。学院筹办的桂学研究院是广西高校智库和广西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学院现有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2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自治区一流本科课程2门,自治区课程思政示范课2门。

       学院下设12个教研室,现有教职工123人,专任教师103人;教授34人,副教授37人;博士生导师21人,硕士生导师65人;具有博士学位74人。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 1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人才培养创新团队 5 个,“广西政府特聘专家”高水平科研团队 5个,“广西高校卓越学者”科研团队2个,广西课程思政教学团队2个,自治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2 人,自治区级各类人才称号30余人。

       三、学院人才培养

       办学多年来,学院为国家和地方培养了3万多名各类各级人才,其中不乏学界翘楚、文坛名家、杏坛名师、商界精英、企业高管、政界英才和海外名流。学院是广西中学语文教师的摇篮,培养了大批中学语文教学中坚力量;是中国语言文学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培养了一大批在学界具有突出贡献的杰出学者;是面向东南亚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东南亚国家、知名高校及其他重要岗位培养了大批人才。目前,学院共有全日制在校生3065人,其中博士研究生63人,硕士研究生(含专业型硕士生)570人,本科生2432人,国际留学生65人;非全日制研究生37人。学院现已形成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与本科生并存,国内教育与国际教育并举的多层次办学结构,在国内及东盟国家中享有良好的声誉。

       四、学院科研特色和成果

       学院在中国古代文学与文献、中外文论与文学批评、现当代作家群与流派、壮族文学与民俗、汉语音韵学与广西语言、桂学与广西历史文化、中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等学科方向和研究领域,形成了“学理性与区域性研究相结合、语言文学与民族文化研究相促进”的学术特色,尤其在中国中古文学研究、壮族文学史及文化研究、桂学研究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2015年以来,学院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全国高校古籍整理项目、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项目、广西哲社规划项目等省部级项目48项,承担“国培计划·示范性教师工作坊高端研修”等国家和自治区级教师培训项目10余项;先后发表学术论文近1200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近300篇),出版学术著作、教材80多部;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1项,获广西社科优秀成果奖37项(一等奖4项),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