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发布时间:2022-06-13

       广西师范大学的前身为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创办于1932年10月12日,是中国近代早期的高等师范学校之一,校址在桂林良丰镇雁山园。1936年6月,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并入广西大学,成为广西大学文法学院(后称法商学院)。1941年10月重建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1942年4月改名为广西省立桂林师范学院,1943年8月又升格为国立桂林师范学院。1943年8月,国立广西大学师范专修科的中文、理化、史地等三个专修科并入国立桂林师范学院。国立桂林师范学院成为大后方著名的三所师范院校之一。1946年起迁址南宁,1947年5月更名为国立南宁师范学院。1950年2月,国立南宁师范学院并入广西大学,成为广西大学师范学院(后称为文教学院),并从南宁迁回桂林。


       1953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广西大学奉命撤销。同年8月,根据教育部关于全国高校院系调整计划,以原广西大学文教学院、理学院留下的部分教师及师范专修科全体学生为基础,在广西大学原址(桂林市将军桥)组建广西师范学院。1954年8月,学校迁入桂林市王城(现为王城校区)办学。1976年,学校在桂林市东郊三里店增设分部(现为育才校区)。


       1983年5月28日,广西师范学院更名为广西师范大学。2005年12月8日,学校在桂林市雁山区雁山镇建设雁山校区,2007年10月8日投入使用。2015年7月,学校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高校。现今广西师范大学拥有王城、育才、雁山三个校区,已发展成为一所文理兼备、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并重的广西重点综合性大学,在广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