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召开建校90周年校庆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22-12-16

       12月9日下午,广西师范大学建校90周年校庆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雁山校区音乐学院三楼综合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贺祖斌参加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赵铁,副校长黄文韬、苏桂发、孙杰远、林春逸,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校党委常委莫坷,校党委常委林国庆、黄海波、汤志华及各职能部门、各学院(部)、附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部)分管校庆工作的负责人及联络员,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志愿者代表,校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校庆办公室全体成员、各工作组常务副组长、副组长,以及校庆志愿者和文艺晚会演职人员代表参加了会议。副校长苏桂发主持会议。

       贺祖斌表示,90周年校庆围绕“独秀九秩 盛世筑梦”主题,通过形式丰富、载体多元的系列主题活动,回顾了弦歌不辍、薪火相传的“师大历史”,讲述了广为人知和鲜为人知的“师大故事”,传承了“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校训精神和“弘文励教 至臻至善”的“独秀精神”,展示了教育兴桂、风华正茂的“师大形象”,凝聚了善作善成、团结奋斗的“师大力量”,描绘了踔厉奋发、追求卓越的“师大愿景”,锤炼了队伍、检验了能力、积累了经验、振奋了精神,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发展效果的高度统一,赢得了各级领导和广大校友、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谱写了广西师范大学90年辉煌历史的风采华章。

       贺祖斌指出,校庆已告段落,但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第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办好本次校庆系列活动的根本保障。第二,高位推进谋布局是办好本次校庆系列活动的前提条件。第三,精诚协作聚合力是办好本次校庆系列活动的重要保障。第四,团结奋斗使干劲是办好本次校庆系列活动的有力保证。第五,广泛联络聚人心是办好本次校庆系列活动出新出彩的关键条件。第六,多维立体善宣传是办好本次校庆系列活动的重要推力。

       贺祖斌强调,90周年校庆的成功举办,打造了具有社会影响力、高质量的品牌活动,成为了师大发展史上的“经典永流传”,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自治区党委对学校的殷殷期望和要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新内涵、新要求,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推动和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坚持扎根八桂大地办教育,深入贯彻实施科教兴桂、人才强桂战略,坚持“四个面向”,积极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内涵建设、聚焦特色发展,更好助力创新型广西建设,加强面向东盟的国际教育交流合作,为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献计出力,努力在服务全区发展大局中实现学校更大发展、展现更大作为。奋力推进国际知名、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建设,谱写师大新的风采华章,为助推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师大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赵铁宣读《广西师范大学关于表彰90周年校庆工作特别贡献奖、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志愿者的决定》。主席台就坐领导为受表彰个人和集体代表颁奖。

       校庆办常务副主任刘立浩从校庆筹备总体情况、校友走访联络、各地校友会建立、经费募集等方面进行发言。他表示,校庆办、校友办、基金办工作团队在校庆筹备中,讲政治,顾大局,讲担当,讲奉献,树立“全校一盘棋”的理念积极推动各工作组、各单位校庆筹备工作,按照“能成则成、能快则快”的工作思路推动成立校友组织,以“争取校内外、抓大不放小”的思路拓展筹资渠道,克服疫情影响和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完成了各项筹备工作。

       校庆筹备宣传文化组常务副组长汤志华从宣传工作、丛书出版和校史馆建设等情况进行发言。他表示,宣传文化组充分把握时、度、效,高质量完成了校史馆建设、校庆丛书编撰出版、广西师范大学精神凝练、校园十大文化景观评选与确定、校史人物铜像集群建设、校庆系列宣传片的制作与发布、新闻宣传报道、氛围营造等一系列重大任务,为学校90周年校庆书写了一份优美的宣传文化答卷。

       法学院院长陈宗波介绍了建立各地法学校友会和法学院举行庆祝法学教育恢复30周年大会的工作亮点。从2019年底开始,学院先后在内区外15个地市建立了校友会筹备处。以学术交流为重点举办法学教育恢复30周年系列活动,累计开展“独秀法学大讲坛”名家论坛、校友论坛40余场,成立广西涉外法律服务研究院,与自治区司法厅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广西同望、广西育才法学教育发展金签约合作。

       校庆筹备文体活动组常务副组长李宇杰回顾了文体活动组以师生为主体、以师大发展历程为主线、以师大精神传承为核心的系列文华活动;揭示了90周年校庆主题文艺晚会400万点赞背后的成功密码,是全体校领导的高位谋划与全程指导,是工作组的周密安排与统筹协调,是导演团队的精益求精与专业呈现,也是演职人员的勤勉付出与通力配合,更是全体师生的共同参与和情感汇集,汇聚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筑成了广西师大人的荣校梦、传承梦和发展梦。

       音乐学院2019级音乐表演专业本科生原满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说,参与校庆演出倍感荣幸,通过陈此生老师的扮演,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广西师范大学90年里为之发展的而奋斗的前辈们的精神,将继续秉承“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和“弘文励教 至臻至善”的“独秀”精神继承好、弘扬好。


 广西师范大学建校90周年校庆工作总结表彰大会现场

 贺祖斌校长讲话

 赵铁副书记宣读表彰文件

 苏桂发副校长主持


 校庆办代表发言

 宣传文化组代表发言

 学院(部)代表发言

 文体活动组代表发言

 学生代表发言

 特别贡献奖(集体)颁奖现场

 特别贡献奖(个人)颁奖现场

 先进集体(机关单位、附属单位)颁奖现场

 先进集体(二级学院(部))颁奖现场

 先进个人颁奖现场

 优秀志愿者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