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八十载 笃行致远谱新篇——庆祝外国语学院建院80周年大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14

       踔厉奋发八十载,笃行致远谱新篇。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在学校喜庆建校90周年之际,11月13日上午,庆祝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建院8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贺祖斌,校友、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林金文,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苏桂发,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广西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校党委常委莫坷,学校原副校长、外语系主任张金长,校友、自治区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耀光,校友、广西本科高校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南宁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晓,校友、防城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周忠,防城港市贸促会副会长詹德福,校友、桂林学院副校长何玲等领导、嘉宾及校友出席庆祝大会。学院党委书记童翔主持大会,谢世坚院长代表学院作建院80周年主题汇报。

       反映8个不同年代的8张照片,把现场领导嘉宾及校友带入到外国语学院建院80周年宣传片《致远》中。宣传片通过人物故事、教师采访、成就展示和校友祝福等,全方位地展现了学院的深厚积淀和伴随着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取得的办学成就。

       庆祝大会在全场高唱国歌声中拉开序幕。贺祖斌代表学校向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外国语学院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校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贺祖斌在致辞中高度评价和肯定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建院80年来,在人才培养质量、办学规模、办学条件、办学社会影响等方面取得的光辉成绩。

       贺祖斌强调,希望外国语学院传承和发扬优良的办学传统,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在新征程上取得新发展;希望外国语学院充分发挥外语学科特色优势,培养更多理想坚定、胸怀祖国、沟通世界的外语人才;希望外国语学院做优做强学科建设,早日实现外语学科博士点建设目标,为“强院兴校”贡献外语力量。

       贺祖斌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外国语学院的建设发展,在校院两级的共同努力下,相信外国语学院一定能早日实现“一流学科、一流学院”的奋斗目标!

       谢世坚在致辞中重温了外国语学院办学历程和新时代10年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80年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一代代外院人踔厉奋发,积淀了深厚的人文底蕴、严谨的治学传统,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从建院70周年到现在,外国语学院是伴随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而茁壮成长,在师资队伍与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对外交流与合作、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谢世坚强调,站在建院80周年新的起点,学院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校训“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为指引,秉承院训“修身重德 学贯中西”之精神,坚持“人文为本、特色立院、质量强院、人才兴院”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教育教学和学术研究核心竞争力,为建设“一流学科、一流学院”而努力奋斗!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教授代表兄弟院校视频致辞。他表示北京外国语大学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方面与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下一步将深化合作,共同探讨新时期外语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之路,共同为中国高等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韩国翰林大学学生处处长成始一教授在视频致辞中表示,翰林大学与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文化交流等方面建立了合作关系,希望双方进一步加深友谊、加强合作,为中韩教育文化交流作出贡献。

       1990级英语专业本科、1994级英美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防城港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江校友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作为外语学院曾经的莘莘学子,无论身在何处,无论从事何种工作,即使毕业25年,依然记得学校和学院的培养教育,依然记得老师们的殷殷教诲,依然时刻心系学院和学校的发展壮大。她衷心祝愿学院各项事业蒸蒸日上、蓬勃发展,弘文励教、至臻至善,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美不美,漓江水;亲不亲,外院人”。校友代表,1999级英语教育专业毕业生、华夏银行南宁分行办公室主任黄旭深情回顾了在外国语学院学习生活的美好岁月,感恩母院教育培养,祝福母院乘势而上、再谱新篇。

       广西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周晓玲教授代表在职教师致辞,她讲述了自己扎根杏坛、教书育人的历程;勉励学生们学好专业知识,讲好中国故事;她表示,外院教师团队将坚守育人初心,凝聚奋进力量,续写外院辉煌。

       2020级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研究生黎倩代表在校生表达了对学院80周年院庆的诚挚祝福,分享了自己在学院的快乐成长和收获,表示将牢记“修身重德,学贯中西”院训,铭记肩上历史使命,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做一名新时代优秀青年。

       庆祝大会上,还举行了捐赠仪式。1999级校友、中运国际物流董事长荣海军,1993级校友、桂林酣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庆聪,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区域经理李峰、上海外国语教育出版社华南大区总经理伊静波、蓝鸽集团广西高校总监望玉良、湖南智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志勇、北京科大讯飞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校友、嘉宾上台举牌捐赠,助力学院建设发展。

       接续荣光,再谱华章。学院的发展,离不开老一辈教师的辛勤耕耘和努力付出,也离不开年轻一代的接续奋斗。22名学生代表心怀感激和敬意,为到场的离退休教师献上献花,向他们表达深深的谢意。

       最后,外国语学院学子献上《逐梦笃行向未来》的主题表演,表达了对学院的美好祝福,庆祝大会在校歌《育才之歌》中落下帷幕。

       院庆期间,学院还举行了庆祝建校90周年、建院80周年暨“新时代外语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高端论坛”,邀请国内17名外语学科知名专家学者作主旨报告或主持大会发言。举行“优秀校友系列学术报告”活动,先后邀请学院1986级硕士研究生校友、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陈世丹教授,1995级硕士研究生校友、泰州学院王祖友教授,2000级教育硕士校友、集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海燕教授,1979级英语专业校友、南宁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晓教授等,围绕英美文学、教师教育等开展线上或线下讲座,近1600名师生聆听报告。举行“榜样的力量·优秀校友与青年学生话成长沙龙”活动,邀请黄旭、莫婷、宋泽楠等多位校友分享成长经历,鼓励在校师弟师妹们坚定信心、奋发向上、努力进取,成长为一名自己理想中的优秀青年。

       漓水悠悠师恩难忘,独秀苍苍外院情深。院庆期间,广大校友、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人士自发自愿、慷慨捐赠,用实际行动,铭记师恩、扶掖后学;用爱心和力量,筑起师大外院通向明日辉煌的桥梁。学院在院庆周期累计收到捐款总额约205万元。

       院庆前夕,自治区司法厅、上海外国语大学等30余所兄弟院校及政府单位致信致电,共襄盛举,共话发展。

       学校各单位、各二级学院领导,部分校友、学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人士等近500人现场参加大会。大会全程通过直播方式进行线上线下互动,与海内外校友共襄盛典,直播点击量高达近38万人次。

庆祝大会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贺祖斌讲话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教授视频致辞

韩国翰林大学学生处处长成始一教授视频致辞

校友代表,防城港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江视频致辞

校友代表,华夏银行南宁分行办公室主任黄旭致辞

教师代表,广西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周晓玲教授致辞

学生代表,2020级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研究生黎倩献词

大会捐赠仪式

向到场的离退休教师敬献献花

师生主题表演《逐梦笃行向未来》

院庆系列活动

返校校友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