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粤、闽、浙四省(区)法理学研究会2021-2022年学术年会在桂林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16

       11月12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广东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福建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浙江省法学会法理法史研究会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广西地方法治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承办的“桂、粤、闽、浙四省(区)法理学研究会2021-2022年学术年会”在桂林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洪彪,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姜滨,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广西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莫坷,浙江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广东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葛洪义,厦门大学法学院院长、福建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宋方青,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浙江省法学会法理法史研究会会长陈林林,桂林市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盘顺华,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负责人,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周世中,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郭剑平等领导、嘉宾出席年会,来自广东、福建、浙江、广西、陕西、上海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法学院校、法律实务部门以及科研机构的150余位法理学专家学者、法律实务工作者和研究生线下线上共同参会。

       开幕式由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负责人主持。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广西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莫坷在致辞中对与会的领导、专家、老师、同学表示欢迎,对广西师范大学以及法学院的情况作了简要介绍。莫坷表示,此次学术年会围绕着“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地方法治建设”的主题展开讨论,必将进一步促进桂、粤、闽、浙四省(区)法学学者和实务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四省(区)法理学研究的向前发展,从而为推进地方法治建设贡献积极的智识力量。

       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洪彪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学会对广西师范大学及法学院的工作成果表示了高度的肯定,对来自国内从事法理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对广西法学研究事业的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并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学科理论的创新发展,加强队伍建设,在服务法治实践中锻造法治人才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姜滨代表广东省法学会,对四省(区)法理学研究会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姜斌强调,大会要切实运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法理学研究,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和深化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先锋模范。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法学基本原理的基础上,结合古今中外优秀法理学研究成果,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努力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理学。

       浙江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广东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葛洪义,厦门大学法学院院长、福建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宋方青,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浙江省法学会法理法史研究会会长陈林林,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广西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郭剑平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进行致辞,共同回顾了四省(区)法理学研究会年会的发展历程,并对年会的开展提出殷切希望。

       在开幕式上还对获奖论文名单进行宣读,并进行了现场颁奖。

       本次年会就“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研究” “中国法治现代化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全面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研究”“全面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研究”四个单元分议题深入开展研讨交流,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广西财经学院、玉林师范学院、桂林学院等高校、研究机构、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围绕年会主题及单元分论题进行专题汇报与集中研讨,会场讨论热烈。其中,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黄竹胜、《广西社会科学》杂志编辑部总编周玉林、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法学院教授袁翔珠、玉林师范学院政法学院院长周伟萌分别主持了四个单元分议题的报告研讨。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教授刘志强、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教授褚宸舸、上海政法学院教授魏治勋、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训智、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浩、玉林师范学院政法学院副教授张勉、广西河池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莫国赵、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法官林蕾、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老师安哲明、广西财经学院法学院老师李远华、广东工业大学老师江秋伟和谢郁、广西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老师王志勇、厦门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王海洋、浙江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陈龙、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吕运乾、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姜皓分别报告了研究成果。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征楠、华东政法大学《法学》杂志社编辑郭海清、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段海风、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彭振、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章安邦、广西君健律师事务所主任黄丽娟、桂林学院商贸与法律学院副教授钟林林、厦门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王翔进行了与谈。

       在闭幕式上,葛洪义教授、陈林林教授和郭剑平教授对本次年会进行总结。葛洪义教授对本次年会的筹划和举办表示了高度的肯定,希望法理学者不仅要聚焦实际问题,更要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把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作为学术能力的重要支撑。陈林林教授指出法理学者应进一步聚焦中国现实问题并努力实现理论化,从而建构起中国法学话语的自主性。郭剑平教授用“挑战满满、收获满满、感谢满满”三个关键词对本次年会进行了回顾,代表承办单位向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年会提出了展望。

       闭幕式后,广东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理事会举行了换届会议。

       据悉,桂、粤、闽、浙四省(区)法理学研究会年会已连续开展了10年,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区域性学术团体会议之一。本次年会共收到法理学专家学者、法律实务工作者和研究生的论文255篇,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地方法治建设”的最新研究成果。四省(区)法理学研究会2023年学术年会将在福建省举行。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广西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莫坷致辞

 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洪彪致辞

 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姜滨致辞

 浙江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广东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葛洪义致辞

 厦门大学法学院院长、福建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宋方青致辞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浙江省法学会法理法史研究会会长陈林林致辞

 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郭剑平致辞

 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广西壮族自治区法理学研究会秘书长李德进宣读获奖名单

 与会嘉宾线上线下合影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