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边疆考古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王城博物馆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16

       11月11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面部署,传承中华文明的强大合力,庆祝广西师范大学建校90周年校庆暨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办学九十周年,由广西师范大学和广西文物局联合成立“华南边疆考古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王城博物馆举行。自治区文旅厅副厅长谢日万、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林春逸、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局副局长顾航、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所长林强、桂林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曾小林、桂林市文保中心副主任贺战武、广西师范大学教务处负责人、社科处相关负责人、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党委负责人以及学院师生代表参与此次揭牌仪式,仪式由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负责人主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旅厅副厅长谢日万在讲话时指出,此次揭牌活动是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边疆民族地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华南边疆考古研究中心”的挂牌成立,是广西文物局与高校共建的第一个考古科研机构,也是双方深化合作共建考古研究机构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双方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在广西文物考古的重大课题研究、重大项目推进、重要活动组织和文博人才培养中发挥作用,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为助推广西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应有力量。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林春逸深情回顾了广西师范大学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长期的友好往来和协作关系,指出长期以来,我校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和广西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建“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硕士点,一直是广西唯一一个考古学硕士点,双方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合作、项目申报等方面实现了资源共享和交流合作,为广西和全国培养了大批文博人才。我校文博、旅游、文化产业等专业不断发展壮大,师资队伍、设备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招生规模与质量双创新高。此次“华南边疆考古研究中心”的成立,对于推进广西文博工作,推动我校专业建设,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揭牌仪式后,全体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我校王城博物馆,并在王城博物馆资料室举行工作推进座谈会。

       据悉,此次活动是广西师范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和文化遗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 “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庆祝建校建院90周年的系列重要活动之一。“华南边疆考古研究中心”的挂牌成立必将进一步拓展学校办学空间和办学资源,进一步助力提升学校的研究生培养水平和全面增强学校与自治区文博单位的合作关系,为广西的考古工作和人才培养做出更大成绩。

华南边疆考古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王城博物馆资料室工作推进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