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周年90件大事10|加入广西学生军 抗日救亡争取民族生存

发布时间:2022-10-19

◎导读◎  

       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思想的推动下,国民党广西当局于1936年6月底至1941年8月先后组建三届广西学生军。思想进步的广西师专学生积极请愿并组织成立广西学生军,成为抗日前线不可缺少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反抗外来侵略,挽救民族危亡的斗争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呈报《师专学生组织学生军请愿书》  

       1931年 9月18日,日本在中国东北发动“九一八”事变,拉开了侵华战争的序幕。1935年,日本又制造“华北事变”,把侵略魔爪伸到华北地区,中华民族生存受到严重威胁,民族矛盾开始上升为主要矛盾。反对日本侵略中国,成为我国各民族、各阶层人民的首要任务。中国共产党首先提出武装抵抗日本的侵略的主张,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救亡运动。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全国人民抗日救亡浪潮的推动影响下,国民党中的一些爱国将士,开始有了抗日的觉悟。  

       1936年6月1日,国民党两广地方实力派陈济棠、李宗仁、白崇禧发表通电,号召抗日,并借机试图与蒋争夺南京国民党政权。与此同时,桂系当局要求学生到广西各地宣传抗日,得到广西师专学生的积极响应。两百多名学生,分成三个大队,每队七八十人,大队下设二至三个中队,每中队又分若干小队;第一大队前往百色区各县乡,第二大队前往玉林区各县乡,第三大队到桂林区各县乡。他们深入偏远乡村,挨户访问,书写抗日标语,通过演讲、教唱抗日歌曲等,对群众进行抗日救国宣传。当时各县的中学生,前后约八百人,抗日热情颇高,亦蜂拥前来,共同开展抗日宣传活动。中旬途经南宁,师专学生发起组织学生军的倡议,并向省政府呈报《师专学生组织学生军请愿书》:  

 为呈请准予组织学生军,俾参加前线工作事。窃副总司令之焦土抗战主张,实为中华民族救亡图存之最后一着,亦即全国民众之一致要求。在此伟大民族解放斗争之下,热血青年,亟应从  速奋起,慷慨从戎,以增强抗日救国之力量,而促进民族解放之完成。为此生等奉命宣传经邕,即拟发起组织学生军,业经开会征求意见,旋有志愿参加者八五人,理合缮具志愿参加学生军名单,随文呈报察核,准予组织,即发给全副武装,俾得正式成立,并乞通电本省各地学生团体,热烈自动组织学生军,以增强民族革命力量,而期抗日救国早日完成,如何之处,敬请指令祗遵。  

谨呈。  

       师专学生的请愿书得到当时的广西省政府批准,不久后就成立了广西学生军。广西学生军全称为中华民国国民革命军广西抗日救国学生军,于 6月27日在南宁市公共体育场召开成立大会暨誓师典礼。白崇禧、黄旭初、邱昌渭、邓初民等政界要员和名流学者出席了典礼。刘斐担任学生军司令。参加典礼的还有已经编配完毕的学生军、南宁各中小学全体学生、各抗日团体代表,以及自发到场的民众,有2万多人,会场气氛热烈。 学生军以广西师专全校学生280多人为主体,还有其他学校学生百余人参加。第一届广西学生军成立后,分赴湘桂边、粤桂边和黔桂边等地进行抗日宣传。文字、演讲、戏剧、歌咏、美术……每到一个地区,学生军就把抗日主张通过多种形式传播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向群众揭露和控诉日寇的暴行,披露沦陷区和战区人民遭受的灾难与痛苦,宣传全国军民英勇抗战的事迹。  

       在学生军的带动下,全省有40余所中学成立了抗日宣传队,深入城镇、乡村甚至边远山寨,开展抗日宣传,在广西迅速掀起了抗日救亡高潮。  

       后来由于蒋桂妥协,一度轰轰烈烈的“六一”运动结束。9月,第一届学生军宣布解散。而当时的广西师专也已被撤销,未毕业的师五、六两个班(师专第三届学生)并入广西大学文法学院。  

第二届学生军

       1937年“卢沟桥事变”发生后,广西当局再次组织学生军(亦称广西第二届学生军)。命令广西大学文法学院文学、社会学两系学生全部参加学生军。同时参加学生军的还有从省内各学校招来的高中生、初中生。学生军先在南宁南门外李家村集训几星期,后于1937年12 月经桂林出发北上。到达武昌后,驻扎在蛇山公园的抱冰堂,随即展开形式多样的抗日宣传活动,出版墙报,表演独幕剧。当时全国各地集中在武汉的抗日救亡团体虽有上百个,但只有广西学生军是全副武装的,因而特别引人注目。中共领导人王明、博古曾为学生军演讲或上  课;沈钧儒、郭沫若、胡愈之等救国会领导人和社会名流,以及原广  西师专的教授邓初民、马哲民等都相继来看望他们。周恩来和邓颖超  还两次到学生军驻地看望,并为学生军中的党员易凤英(师专“反帝反法西斯大同盟”盟员,由师专第二届学生陶保桓培养和发展入党)、莫如珍、郑忠等接上了组织关系。  

 第二届广西学生军合影


创作《广西学生军军歌》宣传抗战  

       “我们是广西青年学生军,我们是铁打的一群,在伟大的时代里负起伟大的使命,我们抱定勇敢、坚强、战斗、牺牲的精神;我们要和前线战士、全国同胞誓死克服我们的敌人。我们为国家争取独立,为民族争生存,为人类申正义,为世界求和平,在伟大的时代里负起伟大的使命,我们是铁打的一群,我们是广西青年学生军。”这首唱响抗战时期广西城乡的《广西学生军军歌》,曾鼓舞了无数爱国学生奋勇向前,为实现祖国的独立而舍生忘我,谱写了壮丽人生。  这首歌是时任广西国防艺术社音乐教员、曲作家陆华柏应邀为第  二届广西学生军作的军歌。首演于1937年12月2日的桂林女中礼堂,陆华柏任钢琴伴奏,时任国防艺术社音乐部负责人的廖行键指导学唱。 

 时任广西国防艺术社音乐教员、曲作家陆华柏应邀为第二届广西学生军作的军歌  

       1938年2月,学生军继续北上到达河南潢川,学生军中的西大学生奉命留在潢川,成为李宗仁创办的第五战区抗敌青年军团的政工干部,负责培训该军团收容的5000多名流亡学生。  

       1938年11月,广州失守,广西形势危急,广西当局再次组织学生军(亦称广西第三届学生军),设立了广西学生军司令部,广西绥靖公署参谋长夏威兼任司令。1939年底,日军发动桂南会战,学生军配合当局进行了组织、 宣传和战地工作。1940年10月间,日军撤出桂南,广西的威胁解除,学生军在南宁随即解散。  


 (刘朝文 执笔 郑国辉 审校)  

文献来源

[1]王枬,唐仁郭 . 广西师范大学简史[M]. 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本文摘自《90周年90件大事》,贺祖斌等编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校对:林炫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