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周年90件大事9|成立首个党支部 学校成为“小莫斯科”

发布时间:2022-10-19

 ◎导读◎

       1932 年,广西师专成立以来,首任校长杨东莼聘请了一批共产党员和著名进步学者先后到校任教,开设了大量新兴社会科学课程,探索马克思主义青年培养之路,使师专被称为“小莫斯科”,其深深影响了师专学生乃至一批广西学子的思想,促使他们走上进步之路,也助推着八桂大地的革命浪潮。1936 年 10 月广西师专学生成立了广西高校首个党支部,后来师专党员成为重建广西党组织的骨干力量。

       1932 年春,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简称广西师专) 开始筹备,同年秋季正式开学。1933 年 3 月广西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后,地下党便处于隐蔽的状态。1932年10月,杨东莼任广西师专校长。杨东莼是一名早期的共产党员,为了能够多培养些革命青年,他延聘一批共产党员和著名进步学者先后到校任教和主持校务工作。他们在学校传播马列主义,按照党的路线、方针,开展思想斗争,引导学生走向革命道路。学生中的一批先进分子更是产生了一种发自内心的强烈愿望——找党。

杨东莼探索马克思主义青年培养之路

       杨东莼认为教育不能脱离政治,尤其在“九一八”事变后,内忧外患,国难当头,学生埋头死读书不符合国家的需要。面对桂系当局有限度的“开明”和“进步”,他在蒋桂矛盾的夹缝里对学生进行马列主义思想教育,提倡学生关心国事,探究社会现实问题,努力培养一批信仰马克思主义的青年。

       杨东莼广邀朱克靖、汪泽楷、金奎光(金星淑)、薛暮桥、张海鳌、沈起予等共产党人、进步人士前来任教,开设了一批新兴社会科学课程,组织了许多关于中国社会性质和中国革命问题的讨论。

       教学方面,杨东莼实施“自由研究”的方针,把课堂讲课与学生自学、小组讨论结合起来。每天上午安排三四节课,下午的时间由学生自由支配。此外,师专图书馆藏书相当丰富,新书古籍,兼包并蓄。当时国内出版的进步书刊,凡是能买到的都买来了,包括马恩列斯的书籍,还有李大钊、陈独秀、艾思奇、鲁迅的著作。当时学生读的热门书有恩格斯的《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布哈林的《唯物史观》、河上肇的《经济学大纲》、李达的《社会学大纲》、杨东莼的《本国文化史大纲》、邓初民的《社会进化史纲》、李浩吾的《新教育大纲》等。

 杨东莼所编著《本国文化史大纲》,1931年北新书局出版


师专成为“小莫斯科”

       杨东莼是早期共产党员, 师专的一些师生想通过他加入共产党,但是考虑到当时广西的政局, 杨东莼慎重决定, 不在师专发展党员。 1933 年,美术老师官亦民坦率地向他要求介绍入党;军训大队部大队长杨必声则建议他在校内建立共产党支部,他都谢绝了。因为他曾和朱克靖、薛暮桥等人商量,认为一是没有党组织领导,不好建党;二是不建党可以把师专办得长久一些,多培养些革命青年,以后他们有了觉悟,自己能找到党的。果然如此,1935年,官亦民在东京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任中共留东支部宣传部部长。就这样,杨东莼默默扮演着引路人的角色,引导师专师生追寻党的足迹。  

       杨东莼把师专办得颇具马克思主义色彩,被称为“小莫斯科”,这引起了桂系当局的注意。白崇禧发现曾在大革命时期任国民革命军第三军党代表的朱克靖在广西师专,就把他礼送出了广西。杨东莼感到处境艰难。一日,他与薛暮桥等教师商量是否向白崇禧提出辞职时, 送报人员送来了报纸,上面竟刊载着:“杨东莼辞职照准”。这其实是白崇禧给杨东莼的一纸逐客令。  

       1934年4月,杨东莼被迫离开师专。其后,桂系当局安排了新校长,加强了对师专的管制;后于1936年6月,将其并入广西大学,成为广西大学文法学院。

       杨东莼缔造的这所被称为“小莫斯科”的大学虽然仅有短短数年的办学历程,但其深深影响了一批广西学子的思想,促使他们走上进步之路,也助推着八桂大地的革命浪潮。

         

  熊得山著《社会主义之基础知识》

邓初民著《社会进化史纲》


成立党支部

       广西师专学生在进步思想的指引下向中共党组织靠拢。1934年冬,红军长征经过桂北,一名战士(中央苏区红军班长“小李”)负伤流落至广西师专附近,学生刘鸿珍(张华)、黎霞煊、黎锦若照顾他直至1935年7月伤愈。放暑假第二天,这三名学生留下休学申请书和两封告别信,和战士一同北上江西寻找红军和党组织。后来被捕,被投入江西赣州监狱、广州集中营,1936年9月获释。1936年春,师专第一届学生刘敦安、梁寂溪到香港找到了党组织,共产党员陈勉恕(大革命时期是中共广西区委筹备组成员,曾在梁寂溪家开过秘密会议)听了刘敦安在广西师专开展革命斗争的情况汇报,并了解到他们强烈要求入党的愿望后,便以南方支部名义介绍和批准刘敦安、梁寂溪和凌焕衡三人入党,刘敦安等三人成为广西师专最早入党的学生。7、8 月间,原师专学生郭英布、路伟良、陶保桓、曾世钦先后入党。9 月,陶保桓、曾世钦同庞敦志组成中共桂林支部,陶保桓任支部书记。中共桂林支部成立后,由于广西师专已并入广西大学文法学院,故首先在文法学院发展党员;原师专学生路璠、李芦炭(李殷丹)入党,建立党小组,10 月成立党支部,曾世钦为支书,路璠为组委,李炉炭为宣委。

       1935年10月,在杨潮的指导下,陶保桓、路伟良和龙德洽等进步学生在广西师专组建了“反帝反法西斯大同盟”。1936年10月,改名为“抗日反法西斯同盟”。该同盟积极参与抗日救亡活动,成为中共的外围组织,部分盟员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

 (刘朝文 执笔 李殷青 审校)

文献来源

[1] 王枬,黄伟林 . 师大故人[M]. 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

[2]韦若松 . 回顾广西农村经济调查[C]// 桂林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 . 桂林文史资料第20辑:三十年代广西师专 . 桂林:漓江出版社,1992.

[3]王枬,唐仁郭 . 广西师范大学简史[M]. 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4]路璠,何砺锋 . 三十年代的广西师专综述[C]// 桂林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 . 桂林文史资料第20辑:三十年代广西师专 . 桂林:漓江出版社,1992.

       本文摘自《90周年90件大事》,贺祖斌等编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校对:朱英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