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15

努力开创新工科教育新局面——蓬勃发展的电子工程学院

       我校自1988年开办电子本科专业,2009年成立电子工程学院,至今,学院已走过30多年卓有成效的办学历程。30年来,特别是近十年来,师大电子人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地方综合性大学、高师院校、工科学院、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实际,积极顺应国家新工科发展战略,遵循“问产业需求建专业”“问技术发展改内容”“问学生志趣变方法”“问内外资源创条件”“问国际前沿立标准”等理念办工程教育,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求真务实,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拓展办学资源,提高办学标准,提高专业适应性,协同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要求,取得了累累硕果,以优异的成绩载入学校工程教育史册。

       夯实基础,着力提升师资力量、办学条件,积极稳妥扩大办学规模。学院始终把师资队伍建设放在关键位置,高度重视人才队伍的引进、培养、使用,致力于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13人,副教授和高工17人,具有博士学位32人,博士生导师4人。拥有众多省级学科支撑平台和配备齐全的教学科研实验室。其中,电路与系统是自治区重点学科,“现代电子信息技术与自动控制实验室”和“非线性电路与光通信实验室”均为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电子信息实验教学中心为省级示范中心,电子信息现代产业学院为自治区普通高校首批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学院现有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4个本科专业,其中电子信息工程为区级一流本科专业;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300人,硕士研究生近300人。

       学院秉持“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创新”的专业教育理念,充分发挥师范院校文理基础学科强的优势,依托广西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自治区级众创空间——电子信息众创空间等平台建立了富有师范院校特色的大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学院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0余项、二等奖30余项,涌现出一批批优秀学子,如三次获得全国机器人竞赛一等奖、广西唯一入选人民日报2020年《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的全永桦等。近十年,学院为国家培养了本科生、硕士生近4000人,其中,从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超过2/3,是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方面军;每年到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干事创业的毕业生超过10%,成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生力军。

       学院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增强创新活力。近十年学院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3项、国家科技部项目2项,其中,“广西芯片产业校企产学研融合创新发展与实践模式研究”获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实现了学校在该项目上零的突破。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298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59件。

学院聚焦国家、地方战略发展需求开展社会服务。坚持以“服务为基础,在贡献中发展”的社会服务理念,近年来,与企业合作完成了“太阳能并网和离网发电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智能卡片拷贝烧写器技术的开发与应用”“自动进给多通道干料原木多片锯的开发与应用”“自动桥梁攀爬机器人”等30余项产品,直接和间接产生经济效益十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