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化学与药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15

       广西师范大学化学与药学学院是广西师范大学最早创建的理科院系之一。杏坛之地,人杰地灵,薪火相传,弦歌不辍,学院现已发展成为西南边疆民族地区高素质化学人才的培养基地、化学与药学学科的高水平研究基地。

       八十载如影历历,似歌似声。化学与药学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41年的广西师范专科学校理化专修科,八十载春秋易序,一代代化药人前仆后继,躬耕不辍。借班选址合并,历经周折;探索拓展升格,肇具雏形;数载风雨历程,发展壮大。2013年6月成立化学与药学学院。历经数十载的风雨历程,学院已逐步发展壮大,学院现有教职人员141人,其中教授49人,副教授2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40人,硕士生导师51人。教师中有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人才项目或称号97人次。

       八十载开拓创新,跨越发展。近年来,学院历届领导班子始终秉持勇立潮头,运筹帷幄,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潜心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披荆斩棘,同心育人,实现了学院跨越式发展。学院现有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广西民族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广西工程技术中心等多个省部级教研平台,配备齐全的教学科研实验室,汇聚了各类极具优势的科学研究资源。近五年,学院教师承担科研项目330个,经费19049万元。其中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4项,其他省部级课题89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获得8项。

       八十载勇于创新,服务社会。学院依托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助力多家知名药企突破技术难题,推动桂林南药青蒿素系列药物的WHOPQ认证及三金药业的三金片质量标准化,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学院拥有目前国内唯一以新能源船舶电池为研究对象的“广西新能源船舶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积极助力保护广西“绿水青山”,其核心技术助力企业3年新增利润 2.36亿元,出口创汇 5000 万元,获 2019 年广西技术发明一等奖。

2017年新建“中国­巴基斯坦药用资源化学与药学分子工程国际联合实验室”,为开展“一带一路”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科技合作等国际合作提供重要桥梁,该联合实验室的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M.Iqbal Choudhary 客座教授,荣获广西“金绣球友谊奖”。

       八十载勤耕励耘,桃李芬芳。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的,锐意创新,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现已形成学科方向齐全、理论与应用并重的专业体系,拥有从本科到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现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化学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硕士点以及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学学科为广西一流学科、广西优势特色学科;无机化学、应用化学和药物化学3个广西重点学科。

       学院注重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与锻炼,历年来积极引导和组织大学生参加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国药工程-东富龙杯”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等多项赛事,取得累累硕果。近五年,学生共获得国家级奖项40余项、自治区级奖项70余项,学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始终位列全校前茅,连续六年获得学校“就业创业突出贡献奖”!

       桃李芬芳,芝兰满堂。学院作为广西化学专业人才培养的基地和摇篮,依托雄厚的师资队伍、良好的教学科研平台,累计为社会培养了近万名具有高素质的专门人才,学院致力于反哺西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得到社会广泛赞誉,被《光明日报》(要闻版)、《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八十载风雨兼程初心不忘,八十载峥嵘岁月砥砺前行。未来,化学与药学学院将坚持秉承“尊师重道、敬业乐群”的校训精神和“人才强院、科研兴院”的办学理念,继续以高水平研究和高素质人才培养为引领,立足区位优势,勇担“立足西部,为固国守疆育英才”之使命,再续学院繁荣发展新篇章,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