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美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15

美术学院简介

一、学院发展历史

       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前身是著名书法家伍纯道教授于1988年5月创办的艺术教育系,由伍纯道教授任首任系主任。1988年9月招收首批美术专业专科生,1994年开始招收美术教育专业本科生,并于1996年开始全面招收本科生;1997年8月由育才校区搬迁至王城校区办学。2002年1月学校调整教学布局,将艺术教育系分为美术系和音乐系,美术系开设美术、艺术设计两个专业;2002年开始招收课程与教学论(美术教育)方向硕士研究生;2005年新增本科绘画专业,下设中国画、油画两个方向;美术系于2005年11月撤系建院,正式升格为美术学院;2005年底美术学专业硕士学位点获得批准,并于2007年9月开始招收美术学专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010年12月,因学科发展需要,学校将与设计学科相关专业从美术学院分离,成立新的美术学院和设计学院;2011年12月,美术学院由王城校区搬迁至雁山校区办学;2013年美术学院新增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同时新增书法学本科专业。

       美术学院设有美术教育、中国画、油画、实验艺术、美术史论与公共艺术、水彩画6个系;书法艺术、东南亚艺术2个研究所;东北亚艺术、中泰文化艺术2个交流中心;开设有美术学、绘画、书法学3个全日制本科专业;拥有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美术学、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教学、艺术硕士4个硕士研究生专业。现有教职工68人,专任教师54人(其中正高级8人、副高级12人,博士6人,在读博士12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1人、广西优秀教师1人、广西优秀共产党员2人、广西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2人,校级教学能手3人、教学新秀3人、“十佳青年”2人、独秀青年学者1人。

二、学院办学特色

       美术学院注重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建设等全过程。经过34年发展,美术学院办学规模日渐扩大、师资力量不断充实、教学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地位和影响力不断上升,现已成为广西高等教育最重要的美术教育和美术创作人才培养基地。

       美术学院始终坚持“以美育为载体,培养时代新人”,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修养和人文素养;不断强化“创新+美育”的育人体系,将学生成长与专业学习相结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传承优秀文化,服务社会建设,推动美育教育创新开展。学院以加强美术学科专业教育为主渠道做到“以美育人”;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秀文化为主要路径做到“以美化人”;以树立正确的审美价值观和艺术创作观为目标做到“以美培元”。

三、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成果

       近年来,美术学院的教学质量、科研水平、人才培养等方面得到了长足发展,师生在艺术教育、艺术创作和科学研究等领域的成果不断涌现。2012年以来,学院获得教改项目立项自治区级 11项,校级31项;教学成果奖自治区级 2 项,校级4项;自治区级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校级12门。

       教师获得国家级项目立项3项、自治区级6项、市厅级27项;发表论文217篇(其中核心期刊42篇);学院共有11人次的美术作品在全国美术作品展中获奖;入选国家级展览作品 41件、省级93件;出版专著(含作品集) 11 部(册);累计科研经费约141万;获国家专利1项。

       学院为社会累计培养本科生 7600余人,硕士研究生 1800 人,平均就业率超90%;学生累计公开发表论文758篇、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72项、省级奖项539项;学生创业团队连续4年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区级金奖,累计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29项、省级61项;2018年学生作品入选第六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2021年“童心绘梦”项目荣获全国“互联网+”总决赛铜奖;2022年学生个人荣获唯一艺术·全国乡村振兴摄影大赛特等奖、2名学生在全区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2017年)中美术学学科获得“B-”成绩。2020年,跻身软科的美术学学科第16名;2021年书法学跻身软科学科排名全国第20名;美术学和绘画两个专业获得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国美术史》课程被认定为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