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15

初心如磐 奋楫笃行

外国语学院80周年辉煌历程

       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是一个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学院。她诞生于抗战烽火岁月,其前身是成立于1942年7月的原国立桂林师范学院英语系,是广西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外语院系。学院随着院校的几度变迁,不断发展壮大。办学 80年来,学院始终秉承“修身重德、学贯中西”的院训精神,执教治学,弘文励教,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社会培养了 2 万多名各级各类人才。

峥嵘岁月 学系初创

       1942年2月,曾作忠等广西知名人士向省政府提出要求,将广西师专改为广西省立师范学院。1942年4月1日,广西省政府为响应地方人士的要求,同意将广西师专改名为桂林师范学院,由曾作忠任院长。原设教育、史地、理化3个专修科改为3个学系,1942年秋,增设国文、英语两个学系,聘请陈翰笙为英语系主任。至此,英语系正式成立。

五更其名 数移其址

       1943年8月1日,省立桂林师范学院升格为国立桂林师范学院。1947年1月,桂林师范学院受桂系当局逼迫搬迁至南宁市河堤路办学,并改名为“国立南宁师范学院”,英语系改名为“国立南宁师范学院英语系”。

       1950年3月,南宁师范学院与广西大学合并,暂时保留了师范学院的建制。1950年8月改为广西大学文教学院,曾作忠任院长,设中文、外语、教育、史地4个系,钟期伟为外语系主任。当初外语系共有任英语课的教师10人,培养了五届毕业生共54人。

       1953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时,建立了广西师范学院,同时也重新组建外语组。

       1958年7月在桂林王城校区重建广西师院外语系,外语组发展为外语系,设立俄语、英语两个专业,刘鹤年副教授为系主任。招收英语专业学生20名,俄语专业学生40名(该专业于1963年停办),建系时,共有教师40余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3名,讲师14名。

       2001年11月,为适应教育发展形势的需要,学校对部分院、系作了适当调整,即成立或组建新的二级学院和校属系,由外国语言文学系与外国语言研究所组成外国语学院,下设英语语言文学系、东方语言文化系、应用英语系三个系。至此,外国语学院的名称延续到今。

       2005年11月29日,外国语学院与大外部合并,成立新的外国语学院,设“英语”“英语(商务英语)”“日语”“朝鲜语”四个专业。

建院80载 桃李芬芳 硕果累累

       80年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一代代外院人不懈奋斗,秉承教书育人优良传统,遵循“修身重德、学贯中西”院训,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对外交流和服务地方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目前,学院设有英语语言文学系、商务英语系、日语系、朝鲜语系、翻译系,以及大学英语一系、二系,设立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所、语言与符号学研究所、朝鲜-韩国学研究中心、教师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外语教学技术中心等。

       学科专业设置合理,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学院设有英语(师范)、商务英语、翻译、日语、朝鲜语五个本科专业,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生2178人。英语(师范)专业于2019年获得“双万计划”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翻译专业和朝鲜语专业于2021年被评为自治区级一流专业。朝鲜语专业于2015年获自治区“专业-课程一体化”特色专业。学院的实验与实践教学成效显著,于2015年获批为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治区级商务英语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广西普通高中课改英语课程基地。大学英语教育成绩斐然,大学英语教学团队为自治区优秀教学团队,《大学英语》2019年获认定为自治区级一流课程。大学英语智慧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2019年荣获自治区级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院拥有一支年龄、职称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68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副高职称)55人;博士37人,在读博士生13人,外教6人;90%以上的教师拥有硕士(含)以上学位,50%以上具有海外工作和留学进修的经历。学院学者云集,名家荟萃,陈国华教授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二级教授;谢世坚教授是教育部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谢世坚、刘玉红、袁斌业、李永男等教授是校级拔尖人才,周晓玲教授是校级教学名师。现有博士生导师6人,另有4人担任国外知名大学博士生导师。学院有多名教师到世界著名高校如美国哈佛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学校做高级访问学者。

       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发展取得显著成绩。2010年获得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目前有5个二级硕士学位点: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课程与教学论(英语)、学科教学(英语)、翻译硕士(英语、日语、朝鲜语),是自治区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培养建设单位。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获得C+档次。学院目前有在校研究生503人。教育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2012年以来,共获得厅级以上科研、教改项目140余项,思政项目立项建设34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8项;“中华学术文库外译”项目实现了广西在该项目的零的突破,教育部项目及其他省部级项目40余项,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1项。年均产出科研成果160余项,包括专著、译著、教材、论文集、SSCI、CSSCI和核心期刊论文等。获自治区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多项。

       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学院先后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泰国兰实大学、韩国木浦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弘益大学、忠北大学、庆熙大学、日本熊本县立大学、日本立命馆大学、越南河内工业大学、印尼玛琅国立大学等10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与交流关系。学院依托学校2018年通过的国家教育部来华留学质量认证资格,以多种方式招收、联合培养国际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80年弦歌不辍,步履铿锵。未来,外国语学院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的校训为指引,秉承院训“修身重德 学贯中西”之精神,坚持“人文为本、特色立院、质量强院、人才兴院”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教育教学和学术研究核心竞争力,努力建设国内一流、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