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人的扶贫故事 | 以笔为犁,耕扶贫之书——饶文斌的扶贫之路

发布时间:2022-06-07

编者按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是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而奇迹的背后是万千攻坚楷模无私的付出,荣光的汇聚是所有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者不悔的坚守。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也涌现出一批批披坚执锐、勇担使命的师大身影。他们怀揣家国理想,发挥专业特长,一腔热血地奋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满怀热情地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续写了新时代师大人的荣光。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让我们一同走进师大人的扶贫事迹,致敬脱贫攻坚一线的每一位英雄,从榜样的身上汲取继续奋力前行的精神力量。


      “能有幸获得党中央、国务院的表彰,深感荣幸。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十分珍惜此次获得的荣誉,按照精准、高效、标准的要求,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饶文斌在接受中国西藏新闻网的采访时如是说。


       2016年,他从广西师范大学法律硕士毕业后放弃了在大城市高薪的工作机会,通过人才引进,来到了远离家乡的西藏自治区工作。


       2017年5月,饶文斌被抽调到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督导考核组工作,他的脱贫攻坚“工作生涯”由此开始。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于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饶文斌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深入一线、学以致用

       为掌握更准确、更详细的第一手资料,为自治区决策部署提供有价值的素材。饶文斌多次深入到基层一线开展脱贫攻坚调研、督导、考核。他到过昌都、那曲、山南、林芝等地理位置偏僻、条件十分艰苦的村组,实地调研贫困群众脱贫、发展、宗教消费情况等问题。在脱贫攻坚指挥部工作的两年间,他不知走过许多人迹罕至的高原公路;在多少偏远的村组停留调研;与多少贫困的藏民亲切交谈……


       这两年里,饶文斌共起草56份材料约20万字,充分发挥所从事的政策理论专业知识,本着严谨的思维方式,先后参与起草《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西藏自治区精准扶贫资金监管问责办法》等,参与做好自治区脱贫攻坚督导考核工作的顶层设计工作。


笔耕不缀,时刻为民

      在2018年、2019年间春节和藏历新年假期里,万家团聚、阖家欢乐时,饶文斌办公室也是灯火通明的,但却没有传出众人的欢声笑语,而只伏在案前聚精会神工作的身影。在本该一家团聚的日子,他却选择了加班加点工作,只为更好、更快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他的工作。


      在短短的两年里,他参与了2017年、2018年地市交叉考核工作,参与协调第三方对西藏自治区2017年计划摘帽的25个县区和2018年计划摘帽的25个县区的第三方评估工作,认真参与完成2017年西藏自治区计划摘帽的25个县、2018年计划摘帽的25个县的材料的审核、公示工作,起草完成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申请摘帽的相关请示材料。之外,他通过对2016年-2019年以来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汇总,梳理数据、建立台账,为西藏自治区在2019年完成脱贫攻坚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提供了基本保障。


      与大家一道努力的两年里,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被中央确定为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综合评价好”。2018年,饶文斌所在的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督导考核组被自治区党委、政府评为“自治区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先进单位”。2020年1月,饶文斌获得“2019年度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贡献奖”。


深入群众,助藏脱贫

       虽然抽调工作结束了,但饶文斌想要带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心却没有停止,他的脱贫攻坚“工作生涯”还在继续。回到政府办公厅后,他主动申请驻村工作,并被自治区政府办公厅选派为政府办公厅驻那曲市色尼区罗玛镇其色村工作队队长。在据拉萨300多公里远,海拔4700米的其色村驻村期间,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期与所在村的干部群众打成一片,积极利用自己在脱贫攻坚指挥部掌握的政策,为其色村老百姓在发展产业、教育、转移就业等方面找问题、出谋划策。联系拉萨市的企业帮助五名村民就业,协调相关部门对其色村卫生室进行修缮、满足村民的日常所需药品,并且看望慰问该村的老弱病残群众8人,给他们带去物质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关怀。除了开展好扶贫工作之外,还力所能及地为其色村群众送去了100套全新李宁服饰、100斤毛线、100个围裙、100个手电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