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个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发布时间:2022-03-17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公布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2〕4号),我校党委办公室/督查督办办公室、统战部党支部和教育学部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要求,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把此项工作纳入学校党委工作和党建工作要点,列入党委会议题专门研究推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考核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共广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通知》《中共广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党建工作示范点培育创建实施方案》等,全面聚焦党支部“七个有力”建设目标,统筹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建设。抓严抓实各级党组织组织生活质量提升、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建好建强基层党组织,切实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立项培育147个“双十双百”校级党建工作品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建设成效进一步凸显,逐步形成“一党委一特色,一支部一亮点”的党建工作格局。深入推进党支部“创优争星”行动,获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星级支部196个。学校已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3个,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各1个,首批新时代广西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个、样板支部4个,首批广西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典型案例和示范党建品牌6个,学校党委充分发挥国字号、区字号党建标杆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强化培育选树和重点建设,促进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学校各级党组织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等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筑堡垒,党建工作经验做法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当代广西、广西日报等媒体专题报道。

  

        据悉,党委办公室/督查督办办公室、统战部党支部作为广西高校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和广西高校五星级党支部,在积极协助学校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地、加速“双一流”建设、推进90周年校庆等中心工作中,逐渐形成了“五带五有五化”党的建设工作法,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共同发展,党支部“理论研究+高质量服务”样板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彰显。支部党员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和期刊上发表高水平理论文章20余篇,在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善作善成中始终走在前做表率。

  

        教育学部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党支部作为首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广西高校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以“三篇文章”、“三项计划”、“三个先锋”、“四字真经”为抓手,全力打造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的“七个有力”党支部。支部系全区高校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现场观摩点,创办的“小太阳暖心社”志愿服务品牌荣获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推荐展示类作品。支部逐渐成为了党组织团结引领青年学生的重要阵地,是落实上级党组织各项任务、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

  

        截止目前,我校获得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覆盖了教师、学生、机关三个支部类型,为学校各类基层党支部建设提供优秀样板。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强化分类指导,教育引导全校各级基层党组织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铆足干劲再出发,让鲜红党旗高高飘扬、让红色堡垒更加坚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校90周年校庆。